财经> 国内财经> 正文

2021公募中报收官:基金大赚6500亿马太效应显著 管理费同比激增近七成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1-09-15 18:11

在所有基金类型中,上半年,只有商品型基金出现亏损了,亏损额达24.62亿元。

公募基金2021年中报披露完毕,各基金公司的盈利和费用明细浮出水面。

总体来看,公募基金上半年合计盈利近6500亿元,处于历史高位。

同时,基金管理费、托管费、交易费、销售服务费等“四费”,都出现了明显增长,上半年合计金额逼近1000亿元。

其中,“四费”中备受关注的管理费,上半年公募基金合计收取670多亿元,同比增长近七成。比如,收入最高的易方达基金,上半年管理费收入51.07亿元,已接近去年全年56.47亿元的收入,同比大增1.23倍。

值得一提的是,基金公司在盈利和费用上出现了明显的两极分化,头部效应很明显。

盈利“马太效应”

根据天相投顾数据,2021年上半年,基金合计盈利达到6478.5亿元,比2020年上半年的7183.44亿元下降26%,但仍处于历史高位。

从基金类型来看,上半年盈利最高的是混合型基金2989.19亿元,其次是股票型基金1334.89亿元。紧随其后的货币基金、债券基金上半年整体盈利分别为1072.72亿元、920.97亿元。

相对小众的封闭式基金、QDII基金、FOF基金上半年盈利分别为92.31亿元、59.67亿元、33.38亿元。

在所有基金类型中,上半年,只有商品型基金出现亏损了,亏损额达24.6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基金公司出现了明显的盈利两极分化。

在142家基金管理人中,有19家基金公司管理的基金盈利超100亿元。

TOP3是易方达基金412.52亿元、汇添富基金360.85亿元、华夏基金329.2亿元。

此外,上半年,有6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盈利在200亿-300亿元之间,包括中欧基金295.9亿元、广发基金281.63亿元、富国基金266.31亿元、工银瑞信基金252.71亿元、南方基金241.04亿元、嘉实基金232.25亿元。

还有10家基金公司上半年盈利在100亿-200亿元之间,包括银华基金192.33亿元、天弘基金191.8亿元、华安基金160.56亿元、博时基金156.64亿元、招商基金143.74亿元、兴证全球基金140.71亿元、诺安基金112.43亿元、交银施罗德基金112.4亿元、国泰基金111.88亿元、景顺长城基金110.68亿元。

与之相对,上半年公募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

上半年,有3家基金公司亏损,包括凯石基金亏损195.91万元,华宸未来基金亏损187.26万元,国融基金亏损149.14万元。

另外,还有17家基金公司上半年利润相当微薄,在1亿元以下,它们全部为小基金或新基金公司。包括国都证券、东海基金、兴华基金、明亚基金、合煦智远基金、博远基金、达诚基金、湘财基金、新沃基金、江信基金、先锋基金、天治基金、华融基金、中科沃土基金、恒生前海基金、弘毅远方基金、东兴基金等。

上述上半年盈利最低的20家基金公司,管理的基金数目皆在20只以下。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盈利排名前20家基金公司上半年合计赚了4198亿元,而排名后20家基金公司合计收益不到7亿元。后者是前者的千分之一。

对此,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解释上半年盈利大涨的原因,“上半年基金规模涨得快,盈利自然也就多,这和市场大势有关,也和基民增加有关,更和基金在结构式市场中优势明显有关。”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则指出,今年上半年基金公司盈利高,主要是因为今年基金销售,特别是春节之前比较火爆,公募基金迎来大发展,公募基金新基金的销量已经突破两万亿,目前基金规模已超过23万亿。在此基础上,上半年基金公司收入普遍出现了较大幅度增长。

“但是分化比较严重,头部的基金公司的收入大幅增长,而中小基金公司则是增长较少,体现出行业的马太效应。”杨德龙说。

“四费”大增

支撑基金公司上半年高盈利一个因素是管理费的大幅增长,上半年管理费收入激增七成。

来自天相投顾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142个基金管理人合计收取管理费672.95亿元,比去年同期的399.29亿元激增68.54%。其中,上半年混合型基金收取管理费360亿元,占比53%,撑起半壁江山。

Wind数据显示,2021上半年管理费费率为0.298%,在偏股基金占比提升带动下,连续2年回升。

其中,易方达基金管理费收入51.07亿元,已接近去年全年56.47亿元的收入,同比大增1.23倍。

上半年,基金公司管理费前十名分别是:易方达基金51.07亿元、广发基金36.18亿元、汇添富基金34.34亿元、富国基金29.16亿元、华夏基金27.26亿元、兴证全球基金26.62亿元、南方基金25.34亿元、嘉实基金24.85亿元、中欧基金23.51亿元、景顺长城基金19.8亿元。

今年上半年,在142家有数据可统计的公募基金公司中,有20家公司管理费收入超过10亿元。而在去年同期,这一数据为11。

头部的20家公司合计收取管理费461.35亿元,占行业总收入的近70%。

与之对比,排在倒数后三名的基金公司收益很低,兴华基金31.15万元、华宸未来基金33.21万元、明亚基金48.19万元。不到前10名的零头。与盈利一样,公募基金管理费的头部效应同样明显。

总体来看,上半年共有120家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实现同比增长,并且有过半基金公司收入增长比例超50%。这些公司多数是中小公司,过往管理费收入基数较低。

管理费属于基金公司的重要收入来源,与之相对,另外“三费”——托管费、交易费、销售服务费则是支付给渠道的费用。

比如,客户维护费(俗称“尾随佣金”),它是从前述的管理费中支付给渠道的一部分费用。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募基金的客户维护费合计188.71亿,占管理费的22.58%,与去年同期23.85%相比下降一个百分点。

简单来说,这意味着,基金公司收的管理费里,有1/5要交给银行、券商、第三方平台作为客户维护费。

根据天相投顾统计,2021年上半年基金公司共向销售机构支付客户维护费188.71亿元,比去年同期的98.06亿元大幅度增长92.44%。

值得一提的是,大多数时候,小基金公司支付给渠道的客户维护费占管理费收入的比例比较大。业内人士认为,这是由于小基金公司的议价能力相对比较弱。

而另一种需要支付给渠道的费用是交易费,一般包括申(认)购费、赎回费。

2021年上半年,公募基金交易佣金达到91.75亿元。随着上半年新基金的大量发行,投资人大量投资公募基金,交易佣金也在增长。

Wind数据显示,2021上半年,有8家基金公司交易费用支出超5亿元,其中富国基金以10.66亿元居首,去年同期也是排名第一。

紧随其后的是汇添富基金10.04亿元,易方达基金8.55亿元,广发基金8.09亿元,南方基金7.78亿元,中欧基金7.01亿元,华夏基金7亿元,华安基金6.24亿元。

此外,受关注的另一个费用是托管费支出上,天相投顾统计显示,上半年43家托管机构合计收取基金托管费收入135.33亿元。较2020年上半年基金托管费89.02亿元大增52.01%。

上半年,有6家基金公司托管费支出超5亿元,其中易方达基金以10.11亿元居首,同比增长102.09%。

相对的,上半年托管费收入前三名继续蝉联,分别是:工商银行24.41亿元,建设银行21.68亿元,中国银行16.18亿元。

此外,招商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等4家银行上半年的托管费收入也超过5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四费”(基金管理费、托管费、交易费、销售服务费)都去了哪里?

一位基金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四费”各有分成比例。

据其介绍,在管理费上,目前基金公司与大银行合作,一般支付比例是个人客户50%、非个人客户30%给到银行,其他中小银行、三方和券商各家的分成比例有所不同,但是不会超过50%和30%。

在托管费上,全部给到托管机构;在交易费上,基本上是全部付给销售机构;在销售服务费上,全部付给销售机构。

(作者:庞华玮 编辑:朱益民)

新闻推荐

保险独立代理人 发展提速

新快报讯记者刘威魁报道保险机构探索独立个人保险代理人模式有了新进展。近日,河北省内首个独立代理人专属代理店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