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国内财经> 正文

9月央行等量续作MLF

广州日报 2021-09-16 03:48

财经速递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王楚涵见习记者张文卓)据9月15日人民银行公告显示,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当日开展了6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MLF中标利率为2.95%,期限为1年。

今年7月,在降准释放近万亿元流动性的情况下,央行继续开展了1000亿元MLF操作。8月,央行开展了6000亿元MLF操作,仅比到期量少1000亿元。而9月则是降准之后首次实现对到期MLF的足量续做,为3个月以来的首次。

前不久,在国新办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表示,不存在很大的基础货币缺口,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综合运用降准、再贷款、中期借贷便利、公开市场操作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投放基础货币,操作的前瞻性、有效性、精准性提高,保持了流动性合理充裕。

国泰君安分析称,7月和8月的MLF缩量在情理之中,但目前降准资金或已基本消耗,隔夜资金利率中枢小幅抬升,平量续作更符合央行一以贯之的基调。

华泰证券则认为,9月MLF等量续作有三大原因。首先是政府债发行、缴税和信贷投放带来流动性缺口,决定了不宜大幅缩量且银行有报量需求。其次,跨季交易和十一长假将至,等额续做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此外,MLF和存单利差倒挂,导致银行MLF超额报量的动力不强,超额续作也不具备条件。

新闻推荐

读懂中国经济的“韧实力”

上半年GDP同比增长12.7%,两年平均增长5.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7.0%;消费、出口、投资等一系列指标增速明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