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国内财经> 正文

中国居民金融素养全球中等偏上水平

潍坊晚报 2021-09-16 08:48

用数据说话已成为一种趋势。9月3日,央行发布《消费者金融素养调查分析报告(2021)》,从金融知识、金融行为、金融态度、金融技能四个维度对中国消费者的整体金融素养水平进行综合分析。这次调查报告在全国31个省份通过电子化方式采集约14万份成年受访者样本数据,无论从地域还是数量上来看,都具有一定代表性。

过半受访者是“月光族”

那么,中国消费者的整体金融素养指数处于什么样的水平呢?

从总体上来看,全国消费者金融素养指数为66.81,与2019年相比,提高了2.04。从国际比较来看,中国居民的金融素养水平在全球处于中等偏上水平,特别是在金融态度方面具有优势,在基础金融知识方面还有差距。

有一些数据还是非常令人意外的。比如在储蓄方面,数据显示,有56.6%的受访者近两年没有储蓄行为,而且年轻人的比例高于中年人,说白了,就是有超过一半的人属于“月光族”。当然,这可能跟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有一定关系,放国际上来看,中国居民储蓄还算不错的。

债务方面,数据显示,在有贷款的消费者中,有58.97%的受访者表示目前债务负担较轻,而33.72%表示负担比较重,7.31%表示负担非常重。也就是说,有超过四成的受访者觉得目前债务的压力过大。

我们都知道,近年来消费者负债增加,很多是因为房贷、消费贷等的原因。有时一个家庭买房,会掏空家里几代人的钱包,这样看也就能理解为什么大部分人的存钱少,以及负债压力过大了。

而在储蓄少和负债增加的背景之下,数据显示,在面对相当于三个月收入的意外支出时,有21.68%的人是无法应对的。

老少仍是金融教育重点

从金融投资来看,最近两年有储蓄或投资行为的受访者中,60.36%持有过存款类产品,52.63%持有过银行理财产品,51.39%投资过基金(非货币类),29.14%买过货币类基金,27.82%炒过股票。

在持有金融投资产品的群体中间,39.62%的受访者的金融资产整体收益预期在5%-10%之间,22.22%在10%-20%之间,仅有28.23%在0%-5%之间。从年龄维度看,60岁以上受访者的预期收益率主要在0-5%,60岁以下受访者的年度预期收益率主要集中在5%-10%。

由此可以看出,整体上消费者对金融投资组合的收益预期具有非理性特征,而且中青年群体的非理性程度更大些。

从重点群体看,中国居民金融素养在年龄上的分布呈现倒“U”型,老年人和青少年的金融素养水平相对较低,可见,“一老一少”依然是金融教育持续关注的重点。本报综合

新闻推荐

读懂中国经济的“韧实力”

上半年GDP同比增长12.7%,两年平均增长5.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7.0%;消费、出口、投资等一系列指标增速明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