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国内财经> 正文

这只超级独角兽 靠做图撑起400亿美元估值

虎嗅网 2021-09-18 07:40

业界有评论称,最新估值进一步印证了Canva可画是当今全球范围内发展最快的软件公司之一。2021-09-18 07:41· 虎嗅网 张雪

有些沉寂的SaaS领域终于迎来了一个“惊雷”。

如果用一句话概括,那就是SaaS领域诞生了一家估值400亿美金的巨型独角兽,而它没有所谓的前沿技术加持,只是一个人人都能用的“做图”软件。用一个不太准确的比喻,我认为它是一个高配企业版的“美图秀秀”。

9月15日,视觉传播平台Canva可画宣布完成新一轮2亿美元融资,公司估值达400亿美元。

据悉,本轮融资由普徕仕集团(T. Rowe Price)领投,富兰克林邓普顿(Franklin Templeton),红杉资本全球股权(Sequoia Capital Global Equities),贝瑟默风险投资(Bessemer Venture Partners), Greenoaks Capital, Dragoneer Investments, Blackbird,Felicis 和AirTree Ventures等新投资者和现有投资者跟投。

业界有评论称,最新估值进一步印证了Canva可画是当今全球范围内发展最快的软件公司之一。

要知道,在五个月前,这家公司的估值只有150亿。

那么这半年内,这家公司到底发生了什么?它真的能撑得起如此高的估值吗?带着这些疑问,我们在有限的资料里,从业务、客户、估值等方面对Canva可画进行了分析。

像“做饭”一样做图

不同于其他企业创始团队,Canva可画是一个来自澳大利亚的项目,在2012年由Perkins、Cliff Obrecht和Cameron Adams联合创立,次年推出的工具可以帮助任何人进行设计,适用范围从更好看的简历到菜单、名片和其他图形资产等。

此外,我们注意到,Canva可画并不是Perkins第一个创业项目。

她之前还做了一家叫Fusion Books的创业公司,其也是Canva可画的创意来源。Fusion Books创立于2007年,专为学校提供一个在线年鉴制作平台。目前Fusion Books已经覆盖了澳大利亚10%的学校,且近日还开始了对新西兰和法国等市场的开拓。

也正是因为有了Fusion Books的成功,才让几乎没有任何商业经验和风险投资人脉的Perkins敢于冲击更大的市场。

谈及创业初衷,Perkins表示Canva可画最初是希望用烹饪菜肴的方式,将所有的素材融合在一起集成到一个平台当中,让用户在广泛的浏览之后不断地提高自己的设计素养。而Canva最早期的定位也是为业余设计师或小企业提供的工具。

“Canva可画解决了一个影响很多人的问题。对于非设计人员而言,设计确实非常困难并且令人生畏,再加上当今的压力,人们期望人们制作出专业品质的设计——从创建PPT、营销材料、社交媒体图形甚至简历,人们迫切需要将设计从如此复杂的过程转变为每个人都可以实现并获得的技能。”Perkins 说。

虽然Perkins描绘的未来很丰满,产品也有一定的门槛,但彼时还一个大学生的她在融资上还是遇到了些困难。

据报道,从与投资者的第一次对话起,她花了三年时间才得到第一张支票,而这个过程中,她被拒绝了100多次。

还有一个细节是12年前,22岁的Perkins从澳大利亚珀斯的家飞往美国硅谷,向著名的技术投资者Bill Tai推销自己的想法。最开始,Bill对大学退学的她没有太多的关注,而是将她介绍给其他投资者,工程师和开发人员。而最终,他本人投资了Canva可画。

功夫不负有心人。

在Perkins的努力下,在产品还没做出来时,Canva可画就拿到了3000万美元的种子轮融资,投资机构包括Matrix Partners、InterWest Partners、 500 Startups。另外还包括一些天使投资人,分别是Google Maps创始人Lars Rassmusen, Charles River Ventures合伙人Bill Tai 和雅虎CFO Ken Goldman。

第一轮的融资也为Canva可画开了一个好头,似乎从此之后,Canva可画的各轮融资推进都非常顺利,公司也没有经历过什么营收之苦。

官方数据显示,Canva可画的资料库里有着超过80万个模板和1亿张照片、插图和字体。该公司表示,到目前为止,Canva可画已经创建了超过70亿件设计,平均每秒都会生成120件新设计。其产品已经发展到支持视频、演示和最近的实时协作。

在Perkins的未来图景中,她希望借助新的网站工具,帮助人们摒弃PDF格式的简历或活动邀请函,转而采用带有自定义网站域名的响应式网站,而这一产品也让Canva可画在成为Adobe和Vistaprint的竞争对手之后,又成为了Squarespace和Wix等公司的对手。

客户数呈“病毒式”增长

作为一家从诞生起就有全球化基因的企业,Canva可画拥有全球来自190多个国家的6000万月活用户。

在2018年,Canva可画正式推出了中国版本,随后又推出了面向中大型企业的SaaS平台企业版。

此前,Canva中国区负责人张源曾在采访中指出:“相比其他国家来说,中国在互联网企业整体上更擅长运营,不管是市场部门还是运营部门,每天都有很多活动产出,尤其是随着新媒体的发展,设计基本上就变成了每一天都可能产生的需求。”

为了进一步了解Canva可画产品的体验,我还专门下载了中国版Canva可画。作为普通用户,Canva可画的确是一个不需要使用说明书的产品,即使我没有设计背景和经验,也可以通过APP提供的素材做出自己满意的图片。

图片来自:Canva可画官网

不过,等到了需要下载使用的时候,会蹦出一个收费的对话框。简言之,我们可能会不经意用到需要付费的模板或功能,而这对于使用次数不多的用户来讲,并不划算也影响了体验。

此外,我还把这款软件推荐给了一个设计师朋友,而她给出的感觉是:“这款软件应该更适合运营或者没有设计基础的人使用,对于专业设计师来讲,带来的帮助并不大,也不能满足平面外的设计需求。”

这样看来,不管是我这种对于设计需要不高的人还是对于专业设计师,Canva可画并不是一个最佳选择。但我们这种应该也是少数,毕竟得益于全球用户数量和产品普及率的高速攀升,Canva可画的收入同比去年已经翻了一倍。

那么谁愿意为它付费,Canva可画又解决了他们的哪些刚需痛点呢?

在Perkins看来,第一在设计行业,潜在用户本来就有比较高的付费意愿。

比如小微企业想要做一些和品牌相关的设计,本来需要付非常高昂的费用,但Canva可画能够把这笔费用大幅度降低,这是一个刚需。

第二,很多人原本不会做设计,Canva可画能够给用户一个非常简单的工具,帮助用户做出好看的设计。第三,Canva可画解决了沟通协作的痛点。当设计师在Canva可画上做出了模板之后,其它人可以自主去完成那些非设计性的信息更新工作,这解决了团队协作上一个非常大的痛点。

值得一提的是,团队和社区也是Canva可画积极争取的目标群体。

原因在于这些团队可能不需要特别专业的设计,但共同在线协作和分享很重要,无论是一个演示文稿、旅游行程单、音乐歌单封面、DIY的书单书签,还是问候卡、致谢卡、团队照PS,都能加强集体凝聚力和影响力。

在营销策略方面,Perkins坦言,“我们有意让免费产品非常慷慨,原因有很多,但作为市场营销的一部分,这意味着人们能够喜欢这个产品,与他们的朋友和家人分享它,并在社交媒体上推广它。这种病毒式传播迅速推动了我们的增长。”

至今,Canva可画企业用户数量在过去12个月实现超过四倍的增长,包括Salesforce、PayPal、万豪国际集团、美国航空等财富世界500强企业。

上市猜想

为了丰富自身能力,提高技术壁垒,近两年,Canva可画也没能免俗地发起了两次并购,将四家企业收入囊中。

在2019年收购了Pexels和Pixabay,全球最大的两家免费图片库。如今,这两家图库是Canva设计素材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2021年收购了Smartmockups和Kaledo.ai。其中,Smartmockups网站创立于2016年,是一家捷克初创企业,任何人都可以通过该网站,将市场营销设计、照片、网站内容展示在丰富的实物模型上和各类应用场景中。

另一家,Kaledo.ai创立于2017年,总部位于奥地利,只需一键操作,用户就可以通过Kaleido.ai网站,去除照片和视频中的背景。仅去年一年,Kaleido.ai的用户就增长了600%以上。而现在,Kaleido.ai为Canva带来的抠图功能,也成为了最受欢迎的功能之一。

从营收方面来看,据Canva可画官方透露,2017年7月以来,该公司的资金流动状况一直都比较乐观。尽管有免费的基本版本,但Canva可画从订阅付费服务的用户中,每月每人可以收取12.95美元。预计到今年年底,Canva可画年化收入将有望超过10亿美元,且自由现金流为正。

Canva可画称,新一轮的融资将用于进一步扩大全球业务规模,保持高速的业绩增长和人才团队扩张建设。

而对于外界关注的上市问题,外媒指出,Canva可画上市的一个问题是其估值。以10亿美元的ARR估价,400亿美元的估值至少是收入的40倍。该公司可能难以在首次公开募股(IPO)中与这一估值相匹敌。

新闻推荐

中国居民金融素养全球中等偏上水平

用数据说话已成为一种趋势。9月3日,央行发布《消费者金融素养调查分析报告(2021)》,从金融知识、金融行为、金融态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