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 今日股票> 正文

证监会回应:向银行发放券商牌照推出路径尚在讨论中

新快报 2020-06-30 09:33

■VCG/图

■新快报记者范昊怡

针对有媒体发布消息称证监会计划向商业银行发放券商牌照,28日晚证监会回应称,目前没有更多的信息需要向市场通报,“关于如何推进,有多种路径选择,现尚在讨论中。不管通过何种方式,都不会对现有行业格局形成大的冲击。”尽管证监会可以透露的消息不多,但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券商牌照放开是大势所趋,银行通过增持券商牌照,拓展了业务范围,同时也有助于提升投行业务的专业性,试点设立券商也成为金融机构混业经营的又一次尝试。

对现有行业格局冲击不大

6月27日,有媒体援引权威人士消息称,证监会计划向商业银行发放券商牌照,当中提及“或将从几大商业银行中选取至少两家试点设立券商”。对此,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回应称,已关注到媒体报道,证监会目前没有更多的信息需要向市场通报。发展高质量投资银行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资本市场发展决策部署的需要,也是推进和扩大直接融资的重要手段。关于如何推进,有多种路径选择,现尚在讨论中。不管通过何种方式,都不会对现有行业格局形成大的冲击。

6月29日,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分别回应了相关传闻,表示“暂未得到相关消息,对市场传闻不予评论”。兴业银行监事会主席蒋云明表示,目前金融业有混业的压力和需求,但金融混业不是那么简单,商业银行法、证券法对分业监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大家都在密切关注,未来随着金融改革深化,会有一定变化。”

28日,银行板块开盘便领涨市场,涨幅一度跃居各大板块之首,但银行板块的上涨并未引起市场火爆炒作。昨日,工商银行等银行股高开回落,券商股止跌反弹,其中招商证券股价一度攀高至22.00元,涨幅近9%。

银行向混业经营进行探索

金融行业能否混业经营一直是行业高度关注在话题。金融控股公司手握银行、券商牌照的案例并不少见。其中,政策性银行国家开发银行早在2010年8月就设立了全资子公司国开证券。各大商业银行也纷纷通过旗下子公司持有券商牌照,如中国银行通过全资控股的中银国际设立并控股了中银国际证券,获得了内地证券承销牌照。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等7家银行也通过子公司收购的方式曲线获得券商牌照。平安集团、光大集团、中信集团、邮政集团则通过金融控股公司手握银行、券商牌照。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认为,国内的券商行业,不能算严格意义的投行,但是国内的银行也不仅仅做传统商业银行的事情,大多数商业银行是有投资银行部的。在盘和林看来,“给银行发券商牌照,让银行重回混业,本身就是顺水推舟。”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指出,大型商业银行试点建立证券经纪业务,可能会打破我国现在金融业分业经营的模式,向混业经营进行探索,为打造“航母级”券商做准备。对拿到券商牌照的银行肯定是利好,获得了开展新业务的机会,而有可能从投行业务开始试点。

“从资金入市的角度来看,我国居民资产大搬家是大势所趋,从储蓄、买理财,到引导居民资金入市,是管理层在推动的,而银行正是推动资金入市的重要渠道,如果银行拿到券商牌照,长远来看对银行和股市是好事。”杨德龙表示。

董希淼也认为,给银行发放券商牌照可以打破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之间的壁垒,有利于更好发挥资本市场的枢纽作用。对银行来说,银行长期是间接融资的主体,如果直接持有券商牌照,则可以进入直接融资市场,有助于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有助于提升银行综合化盈利的能力,有助于提升上市银行的估值。

链接

五年前已开始相关研究工作

早在2015年,证监会就曾表示,正在研究商业银行等其他金融机构申请券商牌照的制度和配套安排,相关研究工作正在进行中,公布实施尚无明确时间表。

2015年3月6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答记者问时表示,2014年5月,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国九条”),明确提出实施公开透明、进退有序的证券期货业务牌照管理制度,研究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证券投资咨询公司等交叉持牌;支持符合条件的其他金融机构在风险隔离基础上申请证券期货业务牌照;支持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与其他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前提下以相互控股、参股的方式探索综合经营。

当时,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证监会正在研究落实“国九条”的有关要求,在现行法律框架下,研究证券期货业务牌照管理制度,以及商业银行等其他金融机构在风险隔离基础上,申请证券期货业务牌照有关制度和配套安排,相关研究工作正在进行中,并需履行必要程序。有关政策的公布实施尚无明确时间表。

不过,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券商牌照放开是大势所趋。

新闻推荐

证监会同意2家企业科创板IPO注册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证监会29日宣布,近日按法定程序同意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安徽大地熊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2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