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 券商观点> 正文

华西证券上半年净利微增8%落后同业,欲借卖方研究“弯道超车”成效几何?

界面新闻 2020-08-12 19:36

记者 | 满乐

编辑 |

8月12日晚间,四川券商华西证券(002926.SZ)发布了2020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20.93亿元,同比增长4.4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23亿元,同比增长8.17%。

据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度134家证券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831.47亿元,124家证券公司实现盈利。相比上半年整个证券行业同比24.7%的净利润增幅,华西证券的表现并不出色。

不过公司2019年开始构建的卖方研究业务已经开始起步,据界面新闻记者了解和观察到,上半年华西证券仍在大幅招徕人才,完善研究团队。

投行业务“瘸腿”前行

具体来看华西证券各项业务,在市场成交活跃背景的带动下。2020年上半年公司经纪及财富管理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增加25.32%至9.03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达到43.12%,同时该项业务营业利润率也同比增加5.77个百分点,上半年华西证券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市场占比也达到1.39%,排名行业第19位。

与经纪业务一样被市场交易量带动的还有华西证券的信用业务,该项业务上半年营收达到4.28亿元,同比增加23.38%,占营业收入比重达20.45%。华西证券表示,上半年融资融券业务规模增加,导致相应利息收入增加直接带动了信用业务业绩。

不过,相比其他全国性券商,扎根四川的华西证券仍然缺乏覆盖全国的实力。公司虽然表示,已在经济发达的重点城市和省会城市进行战略布局,初步完成了全国性经营网络的构建。但华西证券现有124家经纪业务分支机构或营业网点中,就有60家布局在四川省内,业务拓展受到一定制约。

而在2020年上半年行情波动的影响下,华西证券投资业务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了39.49%至4.43亿元。

除此以外,华西证券投资银行业务也仍在“瘸腿”前行。

作为券商老牌支柱业务,华西证券的投行业务并不突出,上半年公司仅实现投资银行业务收入2.07亿元,虽然同比增长14.30%,但也仅占到公司总营业收入的9.87%。

其中债券业务方面,报告期内华西证券完成24只公司债、1只企业债的主承销发行,承销金额达162亿元,实属可圈可点。

但股权项目上,在再融资新规下发、过会率提高,科创板发审速度加快等利好背景下,华西证券仅完成了安宁股份中小板的IPO项目,而安宁股份也是在2019年末完成过会。

据界面新闻记者统计,今年上半年华西证券并未完成一单过会项目。直至今年7月,公司保荐的长鸿高科才获得证监会发审会审核通过。

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华西证券共有在会审核项目10个,其中首发项目8个,再融资项目2个。公司另有精选层在审项目2个,

华西证券2020年上半年各项业务营收

欲借卖方业务“弯道超车”

与华西证券支柱业务相比,公司大肆挖角新财富上榜团队,正式成立研究所部门,更是券业颇为关注的话题。

在原太平洋证券研究所所长魏涛已转投华西证券之后,2019年公司又陆续从太平洋证券、方正证券、安信证券等券商招徕了大批新财富上榜团队成员,快速组建了涵盖非银、固收、电子、汽车、轻工等大类行业的研究团队。被市场视作模仿天风证券,试图在卖方研究业务上实现弯道超车的中小券商典型。

半年报中,华西证券也表示,2020年以来,公司证券研究所进入迅速发展阶段,主要业务涵盖总量研究和二十余个行业的深度研究,未来将定位于更加个性化服务。

“今年华西还在重金招揽分析师,填补细分行业的研究空白”,有北京地区券商分析师向界面新闻记者表示,2020年,华西又新增了金融工程、计算机、新能源、食品饮料等细分行业的研究团队。

据中证协统计的数据,早在2018年底,华西证券员工中仅有5人拥有分析师资格。在2019年研究所人员大幅扩充后,公司分析师人员在当年年底达到了35人,证券公司中排在第34名。而截至8月12日,华西证券拥有分析师资格的员工已上涨至54人,业内排名第21。

“基本上还是延续了去年的思路,尽量招一些曾经的新财富上榜成员,同时也招了些新人”。据上述分析师介绍,2020年,曾获得2014-2015年新财富计算机行业团队第三、第五名的原招商证券计算机行业首席分析师刘泽晶就已加入华西证券,带队计算机行业研究。所长魏涛手下从事非银研究的罗惠州也是2020年新进入职,她曾是2015年新财富非银行业奖项第一名的团队成员。除此以外,还有其他历届新财富上榜团队成员陆续加盟华西证券。

另外,2020年华西证券研究所最大的收获,即是申万宏源研究所金融工程部原总监杨国平。这位券业“老将”有着24年的从业经历。现被聘为华西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金融工程首席分析师。杨国平还带来了老帮手,旗下两名分析师均是其在申万宏源从事金融工程研究的旧将。

据界面新闻记者梳理,这种“一锅端”式的招聘方法在华西证券并非个例。原民生证券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首席分析师杨睿的团队,就被华西证券进行了“平移”。

华西证券研究所所长魏涛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19年是公司研究所的起步阶段。2020年,研究所重点工作将放在机构开户和拓展市场上,同时继续完善研究团队和销售团队,建设中后台运营团队。到2021年,华西证券卖方研究体系走向成熟完善,市场影响力大幅提升,研究排名位居前列,并形成华西特色研究和定位,初步实现一流研究所目标。

从券商基金分仓收入来看,华西证券研究所一年多来的改革算得上小有成效。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18年华西证券分仓返佣收入为758万,行业排名65,佣金席位占比不到0.11%。2019年,公司总佣金升至2083万元,行业排名提升至42,佣金席位占比0.27%。

不过仅从2019年数据来看,华西证券卖方业务离行业头部阵营还有不小距离。以此前通过研究所业务实现弯道超车,带动公司发展的天风证券为例,其2019年总佣金就超过2亿元,与华泰、申万等大型券商不相伯仲。

新闻推荐

资管新规再延一年 机构存量资产处置仍存考验

“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至2021年底,这让银行、信托机构稍微有些‘喘息’的机会。”多位银行、信托机构相关人士3...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