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 券商观点> 正文

两市继续分化若成交放量可看高一线

金融投资报 2021-05-20 16:39

本报记者 林珂

周三大盘延续震荡分化走势。沪指当日低开震荡,盘中反弹无力,午后跌幅有所扩大。深成指表现则明显强于沪指,低开后出现快速反弹,本轮反弹新高再被刷新。截至收盘,沪指报收3510.96点,下跌0.51%;深成指报收14484.46点,上涨0.23%;创业板指报收3114.72点,上涨0.8%。两市成交量出现小幅放大。

盘面上,锂电池板块掀起涨停潮,板块涨幅高居榜首。电力、碳交易、智能电视等板块涨幅靠前。数字货币、种业、石油、钢铁等板块则处在跌幅榜前列。个股方面,虽然深市各指数均出现上涨,但整体个股下跌家数明显多于上涨。两市共59股封死涨停板,同时有4股跌停。

从近期走势看,经历了连续的拉升以及初步突破之后,指数迎来小幅回踩,在当前市场情绪下也比较正常。不过,巨丰财经表示,在指数近期的突破过程中,迎来一个相对利好,这便是增量资金的小幅流入。首先,两市成交量自5月以来整体性增加,显然是部分资金有介入迹象;其次,截至5月17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已连续6个交易日增长,最新数据报15273.22亿元,刷新近两个半月新高。而截至4月底,私募平均股票仓位为75.38%,较3月底提升4.86个百分点。这也充分说明,当前市场在基本面的支撑下,参与情绪在逐步回升,增量资金在不断介入,后市若延续将继续提升市场活力。

虽然有利好支撑,但市场波动过程中还是有利空抑制指数的上行。巨丰财经表示,一方面,叶飞事件的干扰和发酵。叶飞事件导致小市值品种出现单日集中性大跌,而这种情绪可能延续,使得市场情绪低落,甚至是对小市值品种的冷落,不利于市场活跃性的提升;另一方面,疫情以及海外市场的干扰。印度疫情爆发之后,当前海外疫情反复,此前美国以及亚太地区股市一度下挫,近期或仍有反复,从而对国内市场造成情绪的干扰。相比于利空的情绪面,其实利好的实质性还是比较强的,尤其是3月震荡以来,近期整体成交量的释放以及市场同期的上行配合,还是说明目前市场整体的向好趋势。更何况,目前经济复苏情况良好,对市场支撑有效,而流动性的稳定对市场也带来一定的提振。

“个股割裂加剧,大盘成交量难以明显放大,市场上行空间仍有限。”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券商分析师表示,“两市继续震荡走势,成交量延续低位运行格局,就目前成交量来看,难以推动大盘出现突破行情。再从个股表现来看,大盘近期反弹中,个股普遍出现跌多涨少的现象,赚钱效应不佳也对市场做多热情有所打击。综合来看,我们认为市场将延续震荡,底部小幅抬高的运行格局。一旦成交量出现有效放大,反弹可看高一线。”

新闻推荐

千禾味业 促销拖累业绩

本报讯(记者苏启桃)4月22日,千禾味业(603027)报收33.45元/股,跌5.46%,这与公司发布的一季报脱不了关系。一季报显示,今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