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 券商观点> 正文

5178点6周年 近400股再创新高告别普涨普跌 结构行情正当时

证券导报 2021-06-17 10:12

A股5178点再回首:6年前的6月12日,沪指摸高5178点,这也是A股历史上的第二高峰。6年过去了,沪指离5000点仍远,但398只股票已经超越2015年高点。结构性行情仍在持续,上证50一枝独秀,你踩对点了吗?

6年时间里,沪指再未突破5000点,主流指数普遍收跌,中证500更是较6年前下跌40.83%。

有分析表示,A股已告别普涨普跌时代,不宜再用“老眼光”看市场——以指数定牛熊。未来市场的超额收益存在于大分化格局中,唯有顺应新的投资理念才能不断发掘牛股。

上证50一枝独秀6成个股腰斩

6年前,一轮波澜壮阔的大牛市,上证指数在2015年6月12日创出5178点的高位,而后从6月15日开始就是漫漫的指数熊市,这两年虽然有所回升,但最新到今年6月11日,指数还是在3589点,从高位下来还是跌了30%。

从各个主要指数来看,上证指数跌了30%,而创业板这两年由于新能源、医药等权重龙头的表现,距离当年高位跌幅收窄到了15%,中小市值股集中的中证500指数则表现较惨,已经跌了41%多。

而上证50指数,虽然权重中还有大量“不争气”的两桶油、金融股,但也有如茅台、海天、中免、汾酒、隆基等这些所谓的“漂亮50”、茅族股的鼎立支撑,指数已经越过2015年的高位,如今还有将近7%的涨幅。

具体来看,纳入统计的2704只个股,42只跌幅超90%,1630只个股跌超50%,也就是60%的个股腰斩。

退市富控跌幅99%,欧浦退、退市鹏起跌97%,*ST贵人、ST中安、*ST游久等都跌90%多。退市富控市值仅剩2亿。可以看出,这6年基本都是机构的天下,过去散户炒的小股票很惨,指数表现没那么惨,个股却很惨烈。

64只股退市:大量的跌幅惨不忍睹。这6年,还出现大量个股退市,尤其是2018年后出现大量跌破1元面值退市个股。据统计,6年来有64只个股退市,当然其中不乏吸收合并主动退市的,但大部分还是因为财务指标、交易指标等问题退市。

这其中,曾经的大牛股、白马股,市值动辄一两千亿的信威集团、乐视网、康得新、保千里、华锐风电等都被退市了,大量跌幅99%、98%、97%。市值蒸发几百亿,甚至上千亿。

7只白酒股涨幅惊人

这6年最牛的个股,基本都是消费、新能源、医药、科技等赛道股。

目前A股市场上剔除2015年6月12日之后上市的新股后,共有2704只个股。其中,398只个股股价已超过6年前的高点,占总数的14.72%。

山西汾酒1670%涨幅第一,天赐材料、五粮液、牧原股份的涨幅也分别为1100%、1070%、1010%,都涨超10倍;五粮液、亿纬锂能、赣锋锂业涨幅也接近10倍;市值一哥的贵州茅台也暴涨890%,泸州老窖、隆基股份、智飞生物也涨超8倍。都是大市值股,各种行业茅。

从数据中可以发现,6年涨幅前20名的大牛股中,有不少白酒股位列其中。包括山西汾酒、酒鬼酒、五粮液、沪州老窖、贵州茅台、水井坊、舍得酒业,均榜上有名。

除此之外,天赐材料、赣锋锂业、亿纬锂能、隆基股份等新能源概念股,智飞生物、爱尔眼科、通策医疗等医药股也涨幅惊人。可以发现,涨幅居前的个股大多为优秀赛道的行业龙头,这些公司的营收与净利润普遍保持较快较稳定的增长。

数据显示,整体看6年期间,股价实现翻倍的个股共有144只,其中主要集中于食饮、医药、科技行业。数据显示,144只个股中,所属行业为食品饮料的有21只个股,医药生物行业有19只个股,化工行业有17只个股,电子行业有15只个股。

偏股基金涨幅超四成

6年时间里,机构投资者逐渐崛起,倡导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基金业持续快速增长,并在2021年的开端,管理规模突破20万亿元。

在公募基金赚钱效应下,基民队伍近6年迅速扩张。公募基金有效账户数从2014年底1.27亿户,增长至2019年底的7.93亿户,年均增加1.33亿户,年均增长39.3%。

业内人士表示,公募基金具备投资门槛较低、产品线全面、监管严格、信息透明等优势,这些特征使得公募基金逐渐成为全民理财产品,让大众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红利。

在突飞猛进的规模背后,是公募基金明显的赚钱效应。

从偏股型基金整体来看,6年间上证指数下跌近30%,而同期的股票型基金指数上涨48%,混合型基金指数上涨44.2%。

近百只基金收益翻倍。数据显示,成立于2015年6月12日前的主动权益基金共有1039只,其中,截至2021年6月10日,累计净值增长率超过100%(含)的主动权益基金共有超过百只,取得正收益的基金有835只,超越同期大盘表现的有1015只,占比97.7%。

值得一提的是,有11只主动偏股基金收益超过200%,管理这些基金的有张清华、张坤、曲扬、刘彦春和萧楠等,基本都是来自头部基金公司的顶流基金经理。

其中,易方达新收益A收益排名第一,近六年回报达315.42%。

公开资料显示,易方达新收益A成立于2015年04月14日,成立以来收益达到333.70%,截至一季度末,该基金股票持仓占比93.79%,债券占5.23%。

其中最亮眼的是2016和2018年市场走势不理想的时候,该基金大幅跑赢沪深300和同类产品。

科技与消费容易诞生“牛股”

随着国内公募行业大发展,A股市场投资者不断机构化,业绩向好的核心资产“牛股”频出。

展望未来,有观点认为A股或将迎来分化时代。前海开源基金杨德龙表示,A股市场未来的走势依然会延续K型走势的特征,也就是20%的好股票不断上涨,走出K向上的一撇,80%的平庸股票或者是绩差公司可能会不断的下跌,走出K向下的一捺。白龙马股是能够穿越牛熊周期,走出较好回报的。

同时有分析指出,可以关注中小市值企业中的“潜力股”。申港证券策略研究员曲一平认为,未来可关注300亿元至500亿元市值的新核心资产。核心资产都是由中小市值企业不断竞争成长、最终成为大市值龙头的,这一逻辑还将延续。

分化时代,哪些行业中国年容易诞生“牛股”?东方证券分析师薛俊指出,科技和消费公认容易出“牛股”,“在鱼多的地方撒网更具胜算”,他表示,看好四个方向:新能源车产业链、医疗服务及医疗器械、消费细分赛道等。其中,消费细分赛道涵盖范围极广,而且随着消费升级和内循环战略推进,新的消费业态正在不断崛起;医疗服务及医疗器械方面,可以重点关注中短期业绩景气度高、行业中长期发展确定性强的体外诊断、CXO、疫苗等细分领域。

景顺长城基金副总经理刘彦春管理的景顺长城新兴成长和景顺长城鼎益在这6年期间净值增长率分别达到了195%和185%。此前,他发表市场观点指出,预期未来市场仍会有较大波动,今年需要降低回报预期,耐心寻找投资机会。

刘彦春认为,从长期来看,股价必将回归企业的基本价值,权益基金长期持有的收益体验可能更佳。在“基金净值反弹后要不要卖掉”这一问题上,刘彦春还表示,低买高卖的诉求本身并没错,但普通投资者难以做到准确择时。

如果认可基金经理投资思路,也看好股市后续表现,长期持有还是更适合普通投资者的投资方式,建议关注基金中长期业绩,以及基金经理投资风格的稳定性。(中合)

新闻推荐

京东物流 直逼顺丰

不过,上市只是京东物流新的起点,未来,更剧烈的竞争才刚刚开始。2021-05-2814:57·燃财经闫俊文5月28日,京东物流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