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 券商观点> 正文

苹果新机火速售罄 “降价”能否拉动电子消费逆袭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1-09-21 02:00

刚刚过去的一周,苹果又发布了新一代机型iPhone 13。犹如平静的水面掷下一粒石子,当天的新闻热搜上,几乎被苹果新机霸榜。

这一代的新机型,苹果试图稳住市场份额,选择了加量不加价的做法,但仍然被不少分析师吐槽缺乏创新。

9月17日晚间8点,iPhone 13正式开启首轮预定,开放预购18分钟,仅在苹果官网使用招行信用卡下单的用户就超过了10.3万人,总交易额突破了10亿元。苹果官网一度被抢崩,出现页面卡顿、无法支付等状。在开启预售的1小时后,各大平台的首批备货也火速售罄。

在疫情反复的背景下,8月中国经济增长动能继续放缓。苹果能否在“金九银十”再次拉动电子消费市场,引发业内的关注。

以价换量初见成效

之前在天猫平台预订中最受欢迎的粉色款,在开启预售后不到3分钟就被疯抢一空。此前数据显示,截至9月16日下午,超过300万人在天猫预订iPhone 13系列。

京东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16日,中国消费者在京东上已经预订了超过200万部新的苹果iPhone 13系列产品,超过了上一年前同一平台上150万部iPhone 12的预订量。

仅天猫、京东两大电商平台,就已有超500万台iPhone 13的订购销量。

不得不提的是,相比上一代产品,iPhone 13系列在设计方面的变化不大,但在摄像头功能、处理能力和电池续航时间方面都有所改进,在配置升级的情况下,售价却更低了。而“再砍一刀”的拼多多,据其公布的百亿补贴的策略,全系iPhone 13领券后相较于官网直降500元。

众多业内人士都对iPhone的最新定价感到意外,实际上原材料和电子元件的成本上涨已推高了其他消费品的价格,例如业内领先的芯片制造商台积电也在最近上调了价格。

降价策略之下,不难看出苹果以量制胜的企图。这与中国整体消费环境的疲软或不无关联。

中国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的8月份经济运行数据,8月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3.4万亿元,同比增长2.5%,增速比7月回落6个百分点,比2019年同期增长3%。1-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1万亿元,同比增长18.1%,比2019年同期增长8%。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和极端天气等短期因素影响,中国经济的增长动能和韧性受到进一步冲击,中国8月的零售额创下一年来最低增幅,同时也大幅低于市场预期。

“这是我们最强的市场”,在披露2021年第二季度的财报时,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评价中国市场的表现道。这或许也是在中国整体消费疲软的当下,最新款iPhone要采用相对较低的定价策略去赢得中国消费者青睐的原因。

高端市场再洗牌

在苹果通过调整定价最大化获取5G市场换机红利的另一面,是可能导致华为、小米、vivo、OPPO等本土品牌市场份额下滑。

工信部数据显示,我国5G产业加快发展,5G手机产品加速渗透,今年1至8月,国内5G手机出货量1.68亿部,同比增长80%。

而据Canalys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国内智能手机市场,苹果出货量达到790万台,同比增长仅2%,占据国内智能手机市场10%的份额。

无论是相比5G手机的高速增长,还是苹果往年的销量,上半年苹果的出货量保持平稳,增长幅度并不大,但营收却出现大幅增长。财报显示,2021财年第三财季(4-6月),苹果在大中华区的营收达到147.6亿美元(约合96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8%。

两相对比之下,说明其高端机型销量可观。库克亦在财报会议中指出,“大中华用户对iPhone 12 Pro与iPhone 12 Pro Max两个高端产品的需求特别强烈,导致大中华地区的业绩也跟着变得特别强劲。”

此涨彼落之间,是苹果收割了原本属于华为的高端市场。而与此同时,市场研究机构IDC称,近五个季度以来,国内高端手机市场(单价600美元以上)安卓阵营持续涨价。

根据Canalys今年7月发布的一份报告,苹果在中国市场继续蓬勃发展,今年第二季度,苹果在中国的销量仅次于Oppo、Vivo和小米。

在这样的背景下,iPhone 13系列采取更加优惠的价格策略,将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持有对应价位段预算的消费者对品牌的选择倾向。

苹果曾在今年初透露,现在全球总计有超过10亿台活跃iPhone。维德布什证券分析师丹·艾夫斯(Dan Ives)预计,现在这10亿iPhone用户中,约有2.5亿人超过3.5年时间没有更换过手机,很可能是iPhone 13换机的主力用户。

不愿具名的券商行业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认为,iPhone 13上市后预计会成为中国最畅销的智能型手机,尽管缺乏创新,但是由于华为出货量受到压制,苹果一定程度上能夺回部分份额。但由于产品本身的更新力度不大,预计到明年,手机市场迎来更多新机发布后,苹果的销售热潮也会渐渐退去。

(作者:陶力,易佳颖 编辑:林虹)

新闻推荐

新一轮医疗服务价格调整试点来临 宏观管理下宏观价格不再“打补丁”

8月31日晚间,国家医保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八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试点方案》(下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