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防疫物资出口日均逾25亿元,三部门解读新政加强质量监管已查获问题口罩近9000万只

南方都市报 2020-04-27 06:43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加强医疗防控物资出口质量监管工作情况举行发布会。

全球疫情之下,医疗物资进出口备受外界关注。4月2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强医疗防控物资出口质量监管工作情况。

据了解,4月25日,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防疫物资出口质量监管的公告》,该公告明确自4月26日起,取得国外标准认证或注册的医用物资如医用口罩防护服等,报关时不再需要药监部门的产品注册证书,只需提交书面声明,承诺符合进口国(地区)的质量标准和安全要求,海关即可验放。

此外,新政还规定,出口非医用口罩则应符合中国质量标准或国外质量标准,同时由出口方和进口方共同签署声明,确保出口的非医用口罩符合标准且不用于医用。

这意味着新政实施后,出口医疗物资和非医用口罩,不再需要遵循三部门此前的要求,即出口需要药监部门的注册生产证书,进一步放宽出口条件。

会上,三部门相关负责人详细解读相关物资出口新政,南都记者了解到,在新政实施以前的企业合同可仍按以前政策实行,但需遵循新政提交声明。

新政不影响企业此前签订的合同,

一律需提交进出口方共同声明

据了解,根据三部门3月31日发布的公告,很多企业因没有获得国内药监部门的注册生产证书而难以实现顺利出口。

新政无疑放宽了出口条件,但此前签约的企业订单怎么办?会上,南都记者就此提问,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回应称,新政出台后,企业之前签订合同的处理问题,新发布的公告作了相关规定,企业可以按照之前的方式执行,但在出口报关时需提交出口方和进口方共同声明。

他表示,对取得国外标准认证或注册的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商务部将委托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组织专家确认后,相关产品可以出口,企业清单将在医保商会网站上动态更新,海关凭清单验放。

出口非医用口罩则遵循“两清单一声明”原则,由商务部确认符合国外质量标准的生产企业清单,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提供国内市场查处的质量不合格产品和企业清单,只要根据清单判断其符合中国质量标准或国外质量标准,同时提供出口方和进口方共同签署的声明,承诺口罩符合中国或国外质量标准,且不用于医用用途,就可以出口。

海关总署综合业务司司长金海表示,企业在出口报关时,除提交电子或者书面出口方和进口方共同声明外,其他的通关手续及流程没有变化。对声明符合国外质量标准的,海关凭商务部提供的企业清单验放,而对不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提供的企业清单内的,即符合国内质量标准的,海关接受申报,予以验放。

驳斥中国限制出口论:

已向191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防疫物资

据了解,世贸组织23日发布报告称自疫情暴发以来,全球累计有80个国家禁止或者限制口罩、手套等医疗防护设备出口,以缓解本国物资短缺的困境。

会上,有媒体提问,昨日三部门发布的公告是否意味着中国也将限制防疫物资的出口?

李兴乾当场驳斥中国限制出口论,称公告是为加强非医用防疫物资质量监管,确保把中国的合格产品更有效地提供给国际市场,而非限制防疫物资出口,这完全是曲解和误读。

他表示,人类是命运共同体,抗击疫情,各国处于同一战场,中国从来没有限制防疫物资出口,而是想方设法为世界各国的采购提供便利和支持。

据商务部统计,中国31个省区市通过市场化采购方式,已向191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防疫物资。据介绍,仅4月24日当日,中国出口口罩10.6亿只,这个数字比3月31日5号公告实施前的2.24亿只,增长了3.7倍。“中国生产的防疫物资每天都以最快速度输往急需的国家和地区。我们由衷期待世界各国人民早日渡过难关。”李兴乾说。

金海则介绍,从海关统计的数据来看,3月1日到4月25日,全国共验放出口主要防疫物资价值550亿元。中国主要防疫物资出口从4月初的日均1亿元,到中旬的20亿元,已上升至近期25亿元以上,主要防疫物资出口呈明显的增长态势。

绝不姑息出口企业压低口罩价格

或哄抬价格等行为

近期有媒体报道,中国的出口口罩出现企业互相竞争压低价贱卖或囤积居奇抬高价格高价出口的情况。李兴乾在发布会上回应相关报道称,出口口罩的价格由市场主导,中国短期内出口口罩的价格可能会因供需变化有波动,可能个别厂家出口价格有异常,但是总体看出口口罩的价格符合市场规则,是良心品质。

“我们不能因为口罩贱卖,而让加班加点、赶工生产的国内企业受到损害,正当收益得不到保障,也不能让哄抬物价、牟取暴利的不法行为损害中国制造的金字招牌。”他表示,为监管此类乱象,中国政府从生产交易认证出口各个环节强化防疫物资的质量监管,相关部门将协同配合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扰乱市场价格等现象,发现有关问题将深入调查核实,对确实违法违规的行为绝不姑息。

八部门联合打击非法制售口罩,

已查获问题口罩近九千万只

为维护口罩生产秩序,确保产品质量安全,2月初,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8部门联合开展了打击整治非法制售口罩防护产品的专项行动。

会上,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执法稽查局市场稽查专员李玉家介绍,2月4日开始,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即组织对19个省的226家重点口罩生产企业开展监督抽查,阻止了36万只不合格口罩进入市场。在专项行动中,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加大案件查办力度,截至目前,共查获问题口罩8904.61万只,累计查办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用品的案件达到2.99万起,罚没款3.48亿元。

此外,疫情伊始,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即部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价格执法行动,针对市场上存在的哄抬价格、串通涨价和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加强案件办理,疫情期间,全国价格违法案件已立案16482件,处罚12192件。

链接

武汉在院新冠肺炎患者清零

全国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已有近六成治愈出院

南都讯 4月2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强医疗防控物资出口质量监管工作情况。会上,据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介绍,最新消息显示,武汉在院新冠肺炎患者已经清零,截至4月25日24时,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已有近六成治愈出院。

全球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9万例

据米锋介绍,截至4月25日24时,据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801例,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1511例。

值得关注的是,湖北4月25日当日无新增确诊病例,无新增和现有疑似病例,无新增死亡病例。米锋介绍,最新消息显示,经过武汉和全国援鄂医务人员的共同努力,至4月26日,武汉在院新冠肺炎患者清零。

米锋表示,目前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694例,4月25日,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已有近六成治愈出院,其中重症病例较一周前下降了53.2%。全球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9万例,境外疫情继续扩散蔓延,输入我国风险持续加大,本土聚集性疫情仍有确诊病例报告。要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及时发现,快速处置。下一步将落实中央要求,继续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同时尽快恢复医疗秩序,满足群众医疗需求。

检测试剂日产能达902.5万人份

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监管司副司长王树才在发布会上介绍,疫情期间,国家药监局开展应急审批工作,以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为例,截至目前,国家药监局共批准30个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目前,日产能已达902.5万人份。

南都记者 蒋小天 潘珊菊

发自北京

新闻推荐

多省餐协要求美团降佣 新开餐饮商户佣金最高达26%

原标题:多省餐协要求降佣美团会道歉吗北京商报讯(记者王晓然郭缤璐)疫情以来,不少餐饮企业选择外送服务来进行“自救”,而关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