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川集团铜业公司贵金属一二 次资源综合回收利用项目投产

金昌日报 2020-07-09 14:48

本报讯(记者李峰)一排蓝色碗状蒸馏釜倒扣在地上,细小管道从“碗”底伸出,汇入大管道。工人来回走动观测,不时拧动阀门……近日,金川集团铜业公司贵金属一、二次资源综合回收利用项目产出合格海绵铂、重质钯粉,标志着金川集团公司具备了亚洲最大的矿产铂族金属生产线。

金川集团公司是我国铂族金属提炼中心、亚洲最大的矿产铂族金属生产商,也是我国西北地区最大的黄金、白银生产基地。经过几十年的发展,金川集团公司已具备从矿产资源和二次资源中综合回收铂、钯、铑、铱、锇、钌6种铂族金属和金、银、硒、碲、铋等多种稀贵、稀散金属的能力,形成了从贵金属原材料到精深加工产品的全流程生产,在稀贵金属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新材料研发,贵金属循环经济和绿色冶金,稀贵金属高附加值产品开发及产业链延伸方面已拥有65项发明专利。

金川集团铜业公司贵金属一二次资源综合回收利用项目投资1.5亿元,利用原铜阳极泥生产线闲置厂房,并与原有的铂族金属生产系统整合,具备年产10吨铂钯、1.5吨黄金、200千克铑铱锇钌的生产能力,是亚洲最大的矿产铂族金属生产线。该项目采用金川集团公司自主研发的工艺技术,是国内工艺流程最完整、产品种类最齐全、自动化程度最高、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贵金属示范生产基地。利用西门子最新改进型控制系统,可实现酸碱度、液位、流量、温度设备启停等自动控制,拥有专利52项,其中核心发明专利12项。核心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

近年来,金川集团公司不断优化贵金属产品结构,在贵金属二次资源回收再利用等方面开展合资合作,目前已构建起“贵金属冶炼—初级产品—贵金属新材料一二次资源回收再利用”的完整产业链。

新闻推荐

九部门:到2025年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达100万以上

中新网6月17日据农业农村部网站消息,农业农村部等九部门日前发布《关于深入实施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培育行动的意见》(以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