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 行业动态> 正文

疫情后 影视行业冰川时代过去了

投资界 2020-09-05 19:07

影视不是在谷底,是在冰川上,资本在2018年、2019年几乎所有投资影视资本全都赔了,2017年之前赶上这个高点,后来就降下来了。2020-09-05 18:53· 投资界

疫情后的文化产业面临哪些新“危”与先“机”?文博会组委会携手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清科集团,于2020年9月5日在北京举办“第九届中国文化金融创新大会”,大会将促进投资界与文化产业界高端资源融合融通,以资本之力推进文化产业转型发展。大会上,乐派影视传媒董事长张永琛进行了以“影视和资本再聚首”为主题的演讲。

以下为现场内容实录,经整理:

我是一个编剧,来自乐派影视传媒公司。这几年做的有惊喜,也有很多困惑。有成功也有失败,但是回过头来想都挺好。刚才几位大佬讲的都是投资太深奥。

我给大家讲个人物吧,最近有个特别让我感动的人,我带着编剧团队做一个项目叫《中国芯》,讲我国的芯片行业。我进入芯片行业采访,采访国内从高端到低端的将近20多家企业,目前在国内芯片领域里面,从事芯片领域将近30万人,平均年龄29岁,这是让我感到非常震惊的。有一些年轻人,成为我的偶像了。我今天要讲的这个人名字先不能提,得保密。因为他参与了我们北斗的项目,而且北斗设备系统就是他主持的,非常牛。

我就说说我跟他交往的过程特别有意思,我去采访他,我是带着一个敬畏的心,因为我提前了解到他的科学成就,对北斗的贡献,以及他企业的情况,在困难当中一直在砥砺前行,非常了不起。对于民族工业,或者咱们具体说对于中国芯片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我跟他聊,也是推心置腹的聊天,我问他的心理状态,我问他的成长经历、家庭,他说的是心里话,他也很惊讶,他是从来不接受采访的,我是他第一次接受的面对面的采访,他说张老师,你做电视剧我有个条件,你有什么条件?你能上我演一下吗?我说你能出面太高了,说你为什么想演电视剧?他说我从小梦想不是做芯片,是做电影。我就发觉好多人从小的梦想都是想演电影,我跟他聊这个影像系统,通过跟他聊天,我觉得我也很伟大了,他是伟大的科学家,他对影像的看法不同于一般人,他从三维讲到四维,三维是四维空间的投影。他说我们现在生活在三维世界里,三维世界是四维世界的投影,是四维世界的影像,你们做的电视剧,已经进入到四维世界里,把四维世界的一部分展现给我们看了。我说我也很了不起,我也是科学家。他说其实我们都是,我们目前对影像系统的挖掘,或者它的发展空间,不可限量,不可想象。他伟大到什么程度?我采访过两个科学家,他们的贡献,中国的北斗目前的精准度精确度,定位的精确度精确到0.1米以内,美国的GPS还是0.5米,所以差别特别大。

他也喜欢看影视剧,喜欢建立自己的想象空间,因为科学发展到一定程度,他就是突破现有所有的现实,他就是完全靠着他的想象去再创造另外一个世界,他觉得电影电视剧跟他是有相通的地方。所以他对搞影视也特别感兴趣。

大家都知道,影视现在说是后疫情时代,其实不仅仅是后疫情时代,在疫情时代之前,饭爷和小崔斗嘴开始,整个行业受到了重创,当然有国家政策的调整,也有当时发展泡沫的破碎,这些都有。但是都赶上了,都让影视人赶上了,也让我赶上了。影视不是在谷底,是在冰川上,资本在2018年、2019年几乎所有投资影视资本全都赔了,2017年之前赶上这个高点,后来就降下来了。

但是后疫情时代,都给这个行业重新带来了希望,在这种情况下,清科文创还能够投资它的前期教育,清科文创影视学院,真的是令人敬畏,我也很高兴,万总还能请我来,我可能从小就不是个好学生,现在有一种还愿的心理,恨不得去当一个好老师,而且这个事儿我也跟中国编剧协会,中国制片协会和中国影片协会跟他们的领导都汇报过,都非常支持清科文创,需要我们这些经历过成功,也经历过失败的人,去给学生分享。

因为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分享帮助他们实现他们梦想。让他们通过学习,用照相机和手机记录这个时代的每一个惊喜和悲欢离合。在影视这个世界里面,目前打个不太恰当的比喻,还是处在黑暗当中,处在谷底当中,这个黑暗不是指政策,是指整个行业受到打击,但是没关系,借用白导一句话,黑夜给了我一双黑色的眼睛,我用它去寻找光明。谢谢大家!

新闻推荐

放“刘作虎”归山 OPPO怎么想的?

刘作虎回归OPPO出任高级副总裁,将掌舵产品线。还记得6月底,网上曾传出“刘作虎将回归OPPO”的传言,不过在那时一加手机迅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