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 行业动态> 正文

这一次携手站上C位

青岛早报 2020-09-26 06:19

9月25日,作为中国企业改革50人论坛暨创意青岛大会的重要部分,青岛市行业协会商会联盟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揭牌成立。

这一重磅联盟由青岛市社会组织总会等100多家行业协会商会组成,由小平台组合成大平台,体现出平台思维、生态思维,在更大的范围内优化配置资源,将为青岛找到更多更好的“合伙人”。

从幕后走到台前,从“单打独斗”走向“抱团取暖”,青岛的行业协会商会这一次真正站在了“C位”上。

三大方面重点发力

商协会在搭建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沟通桥梁等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但集结了100多家重点行业协会商会的联盟却不多见。

青岛市行业协会商会联盟致力于打造青岛市行业协会商会合作服务的引领性平台,推动联盟成员单位在学习交流、业务培训、平台建设、市场开拓、“双招双引”、行业发展、产业转型、技术创新等方面深化合作,提升成员单位在国内外的整体竞争力,助推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

简单来说,联盟就是把各个行业协会商会聚合起来,让每一个行业协会商会的人脉、信息、产业优势、优质要素等进一步拓展放大。

从联盟盟约来看,联盟明确提出参与地方法律法规、行业政策、重大规划课题等制定研究;搭建集政策、市场、研发、标准、人才、信息、媒体资源为一体的共享平台;围绕重点产业发展方向开展定向招商、专业招商、社会化招商;探索广告服务、咨询策划、商务活动等市场化运作模式等。

当选联盟主席的青岛市社会组织总会会长、伟东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端瑞介绍,联盟将从搭平台、走出去、引进来三个方面重点发力,努力汇聚青岛各行业协会商会的优质要素资源,助推工业互联网生态跨越式发展,开展与上海、深圳及海内外知名商协会之间的密切交流互动,发动商协会以商招商、招商引资,围绕区域重点发展产业以及工业互联网产业链上下游引进企业和人才,努力构建具有青岛特色的商协会联盟 “双招双引”新模式。

创意来自城市互动创新

青岛市行业协会商会联盟看似凭空出世,其实是政企之间深化交流、城市之间互动创新的产物,是水到渠成的结果。

去年以来,青岛对标深圳、上海等先进城市,找差距、寻不足,持续开展体悟实训活动,并将实训干部提出的发展行业协会商会的建议转化为顶层设计。

今年5月,市发展改革委牵头制定了《关于更好发挥行业协会商会在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中作用的意见》,围绕推动行业协会商会市场化、社会化、职业化改革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在此基础上,市发展改革委持续加强与先进城市互动交流,探寻深圳、上海等地行业协会商会运作的机理、成功的秘诀,进一步提出组建全市行业协会商会联盟的创意,并联手市民政局、市社会组织总会,将创意付诸实践。

会上,深圳、上海的知名商协会专门发来祝贺视频或贺信。“充分发挥商协会作用,激发经济活力,打造社会组织参与现代社会治理的 "青岛范本",是青岛进一步开放发展的积极探索。”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会长郑惠强在贺信中高度评价。

值得一提的是,今天国内另一个重磅级商协会联盟——长三角现代服务业联盟也在上海成立,以现代服务业社会团体的合作发展来增强长三角地区服务类行业和企业的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

可以说,通过联盟共建,推动实现资源共享、互动耦合、互利共赢,有效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已经成为一种共识。

协会大咖献计献策

如何更好发挥行业商协会作用?众多协会代表在会上为青岛献计献策。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兼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宋晓刚认为:“第一是树立牢固的服务意识,围绕政府部门、行业发展和企业需求,为会员提供信息和资源服务,尤其为中小企业提供法律方面的帮助和咨询服务。第二是加强协会、商会、专业化队伍建设,第三是创新商会的工作机制和模式,把不同的行业协会、商会、法律、投资咨询机构形成一个联盟。第四是行业协会为会员服务和会员支持行业协会是相辅相成的。最后是加强党建工作。 ”

“深圳现在所有的协会商会、民非组织、基金会总共是11142家。 ”深圳市社会组织总会执行会长孙文平透露了一组数字,他认为协会商会需要规范化运作和市场化运作。

民建广东省委信息委副主任、深圳市文化创意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陈鹤平表示:“商协会在深圳发挥了招商的作用,把全球优秀的企业都请到深圳来。深圳市文化创意协会近五年来不断地促进深圳与各个城市跨地区、跨业态合作。 ”

“上海将信息化行业协会、家政行业协会等行业协会组合形成了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用联合会梳理协会,用联合会做智库平台。 ”丝路国际总商会副秘书长兼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田晓红介绍了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的经验。该联合会设有上海现代服务业促进中心、上海经贸商事调解中心、上海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院、上海现代服务业发展基金会等分支机构,其中现代服务业促进中心用金融的创新力量推动中小型企业上市,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院承接了现代服务业智库研究,现代服务业发展基金会为长三角的现代服务业企业赋能。

观海新闻/青报全媒体记者 周晓峰

新闻推荐

在线启蒙英语创企:卖身成最好归宿?

在线启蒙英语市场上演冰火两重天:一面是跨界者们疯狂“烧钱”抢夺市场份额,一面是在线启蒙英语创企们开始集体自救。2020-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