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 行业动态> 正文

哪些公司三季报业绩会漂亮?基金人士表示,医药行业在经历两个月调整后,中长期投资价值再次显现

羊城晚报 2020-10-05 02:00

制表/丁玲

制表/丁玲

羊城晚报记者丁玲

国庆假期后,沪深两市三季报披露就将正式拉开序幕。根据上交所日前公布的三季报预约披露时间表,健友股份将成为沪市首家披露三季报的公司,其三季报将于10月10日亮相。

健友股份星网宇达率先披露

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健友股份近年来披露三季报时间最早的一次,其2017年、2018年、2019年三季报的公布时间分别是10月31日、10月16日、10月29日。

天眼查信息显示,健友股份是中国最早从事肝素提取纯化和开发肝素类粘多糖产品结构确认方法的制药企业之一,产品涵盖了高品质肝素原料药、低分子肝素制剂等主要品种。

2020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96亿元,同比增长18.64%;实现净利润4.08亿元,同比增长超40%。公司表示,业绩高速增长主要是因为产品结构进一步调整,报告期内制剂收入比重上升迅猛。

除健友股份外,根据深交所公布的三季报预约披露时间表,星网宇达也将于10月10日率先披露,饮到深交所公司三季报披露的“头啖汤”。

近600家公司预告三季报业绩

而在三季报正式披露前,已有不少上市公司提前对三季报作出预测。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有591家A股上市公司对2020年三季报业绩作出预告。

从上述公司业绩预告类型来看,预增、略增、续盈、扭亏等业绩预喜公司合计244家,占到已发布业绩预告公司总数的41.29%;预减、略减、续亏、首亏等业绩预忧公司合计262家,占到已发布业绩预告公司总数的44.33%;另有85家公司业绩预告类型为不确定。从中可以看出,预喜和预忧公司总体各占一半,预忧公司略多。

不少预忧公司表示,受疫情影响公司业绩有所下滑。精研科技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因疫情影响,订单在全年分布不均,第三季度大量订单集中紧急交付,且新品试产、爬坡同时进行,虽然公司在前期已做好产能规划,但仍然出现了暂时性产能不足及生产效率不达预期,影响了毛利率水平。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21.90%-29.71%。

亚联发展表示,公司预计前三季度亏损1950万元-3500万元。公司上半年业绩同比下滑,主要受疫情影响,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开店宝科技交易量下滑;同时,POS机折旧费有所增加,银联成本居高不下,导致了毛利率下滑。亚联发展表示,自三季度开始,随着疫情逐步好转,开店宝科技通过政策调整、降本增效等措施,预计将提高盈利能力。

不过,也有不少公司业绩预计迅猛增长。数据显示,在上述591家公司中,即便按照净利润同比增长下限来计,仍有164家公司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30%,其中66家公司预计同比增长超过100%,30家公司预计同比增长超过300%。

羊城晚报记者梳理发现,上述业绩预计大幅增长的公司主要集中在建筑材料、医药生物、计算机等受疫情冲击较小的行业。以圣湘生物为例,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约17.38亿元,同比增长9224.12%。公司表示,前三季度公司业绩大幅增长主要是因突发疫情影响,新冠病毒检测试剂销售收入贡献较大和检测仪器销售收入大幅增长。

海联金汇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约1.58亿元-2.37亿元,同比增长734.15%-1051.23%。公司表示,从第二季度开始,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基本得到有效防控,随着公司及公司上下游企业恢复复工复产,疫情对公司的影响逐步减弱,公司订单逐步增加,第三季度业绩同比有所增长,经营状况在逐步恢复,预计公司今年1-9月经营业绩好于同期。

如何通过三季报选择标的?

对于广大投资者来说,最为关心的莫过于如何通过上市公司三季报表现来选择投资标的。

对此,金鹰基金表示,预计四季度政策和宏观经济的组合将呈现经济复苏、信用扩张、稳货币、宽信用的态势,可以关注中游涨价、制造业信用扩张,以及线下服务业复苏。在行业配置上,短期建议配置三季报业绩确定性强的品种。

同时有公募基金经理指出,一般三季报数据出炉后,上市公司全年业绩基本一目了然。近期市场震荡调整,前期强势板块出现回调,市场热点整体散乱。在此背景下,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将成为后期个股走势分化的重要因素。建议投资者在没有看到市场趋势性机会前,结构性优选绩优个股进行投资,但同时需要谨防绩优股在前期上涨后出现的估值回调。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生物医药板块作为今年以来表现突出的板块,虽然经历了回调,但因业绩靓丽依然成为基金的心头好。富荣基金表示,医药行业在经历了两个月的调整之后,中长期投资价值再次显现。

广发医药健康拟任基金经理吴兴武也表示,近期医药股的调整更多是因为阶段性估值相对偏高,资金有一定的跷跷板效应。但是拉长周期来看,以大消费和医药为代表的、具有长期持续成长力的板块,调整之后可能会迎来新一波的上涨。

吴兴武指出,基于大市场容量和持续增长的消费需求,在鼓励创新、带量采购、优先审评等政策持续支持下,本轮医药股行情的长期逻辑没有发生变化。长期来看,创新药产业链、医疗服务和高端器械等细分行业中,优秀企业有做大做强的空间和机会。

顺周期品种也得到关注。Wind数据显示,目前荣盛石化以预计60亿元的净利润上限,暂列A股前三季度“盈利王”。事实上,石化、机械设备等顺周期板块近来已成为基金重点关注的对象。

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表示,虽然欧洲疫情出现反复,但受益于良好的疫情管控措施以及较强的防护意识,国内的经济活动在有序恢复。考虑到经济逐步复苏以及相对宽松的货币环境,建议关注受益于经济复苏的可选消费、周期成长两条主线。

此外,8月制造业投资数据明显改善,A股历史上看“盈利底”往往对应“资本开支底”。对此,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分析,后市A股上市公司整体的资本开支预计也会触底反弹,建议关注受益于制造业投资景气修复的中游制造和设备类行业,例如机械设备、电气设备等。

新闻推荐

19部作品上版中国网络文学排行榜 题材更为多元 网文出海加速

9月28日晚,中国网络文学排行榜(2019年度)发布,共评出19部作品和项目。这一榜单由中国作家协会自2014年评选,今年增设网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