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 行业动态> 正文

上证50、沪深300等指数样本股大调整生效 医药行业权重提升最大

成都商报 2021-06-15 02:53

日前,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宣布调整上证50、上证180、上证380、科创50等指数的样本;与此同时,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宣布调整沪深300、中证500、中证香港100等指数的样本。本次调整已于6月11日收盘后正式生效。

本次样本调整,上证50指数更换5只样本,山西汾酒、紫金矿业等调入指数,京沪高铁、中国人保等调出指数;上证180指数更换18只样本,中远海控、金山办公等调入指数,大秦铁路、东方航空等调出指数;上证380指数更换38只样本,中信银行、传音控股等调入指数,中青旅、易见股份等调出指数;科创50指数更换5只样本,九号公司、康希诺等调入指数,长阳科技、山石网科等调出指数。

沪深300指数更换25只样本,金山办公、华熙生物等调入指数,养元饮品、长沙银行等调出指数;中证500指数更换50只样本,酒鬼酒、天山铝业等调入指数,顾家家居、西藏珠峰等调出指数;中证香港100指数更换10只样本,比亚迪股份、农夫山泉等调入指数,复星国际、华润电力等调出指数。除以上指数之外,其他指数的样本也进行了相应的调整。

根据上交所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公布的数据,本次样本调整后,上证50和上证180指数对沪市总市值占比分别为41.73%和66.21%,沪深300和中证500指数对沪深市场总市值占比分别为57.55%和14.60%。

而从多个指数新纳入样本股所属行业来看,医药生物等行业股票新纳入样本股数量居前,权重提升较大。

华创证券量化团队此前分析认为,指数成分股的调整会产生价格效应和成交量效应。一般来说,新调入和调出股票的价格和成交量会在调整名单公布后出现变动,对于调入的新成分股,会出现股价上涨和交易量上升的情况。对于调出的股票,则表现为股价下跌与交易量减少。

招商证券量化团队同样表示,根据对2020年12月的指数成份股调整下相应个股表现的统计,可以发现指数成份股调整给个股带来的冲击效应依旧显著。在公告日后的一段时间内,纳入股票仍能够获得显著的超额收益,被指数剔除的个股则表现较弱。综合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

新闻推荐

重庆:至3月末 整体车均保费下降1012元、降幅超25%

5月28日,澎湃新闻从重庆银保监局获悉,自车险综合改革以来,该局共约谈机构5家、出具监管函7份,对1家机构启动现场检查,新车系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