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 行业动态> 正文

字节花90亿买了家公司:计划拿下1个1.5万亿美金市场

铅笔道 2021-09-15 17:35

已经品尝到短视频时代甜头的字节跳动,无论如何也不想错过元宇宙这个机遇。2021-09-01 21:28· 微信公众号:铅笔道 林森

豪掷90亿,字节又买下了一家公司。

有媒体报道,字节跳动将收购国内虚拟现实厂商 Pico。这家成立6年的公司产品为虚拟现实软硬件产品。目前,Pico在售商品主要为5款VR一体机。此外,Pico推出国内第一VR应用商店Pico Store。据机构统计,Pico至今已卖出约 50 万台产品,在2020年第四季度,Pico占据国内VR市场份额的57.8%,超过华为、爱奇艺、小米等大厂,年度排名第一。

Pico不是一个没有故事的同学,其和国内声学龙头歌尔股份有千丝万缕的关系。歌尔集团以电子产品代工为名,也是索尼、Oculus的VR设备的代工厂。其董事长姜滨曾公开提到,公司已经占据全球中高端虚拟现实头显70%的市场份额。

之所以花大价钱买Pico,是字节在布局元宇宙。元宇宙是一个虚拟的数字世界,而VR设备正是进入这个世界的入口。据普华永道预计,元宇宙市场规模有望在2030年达到15000亿美元。同时乘着元宇宙的热度,Facebook和微软市值分别再破万亿和2万亿美金的门槛。

这很难让国内互联网巨头淡定。业内认为,元宇宙是下一代互联网交互形式的革命。已经品尝到短视频时代甜头的字节跳动,无论如何也不想错过元宇宙这个机遇。

字节花90亿买了什么?

字节跳动豪爽一挥手,又引爆了互联网热点。

近期有媒体报道,字节跳动已经收购国内虚拟现实厂商 Pico。虽然具体金额未知,但是,业内有两种说法,一是50亿元,二是90多亿元。无论是哪种,这都是字节豪郑40亿美元买下沐瞳游戏后,最大的一笔收购。

在外界议论纷纷时,Pico发出全员信,确认被字节跳动收购的事实。全员信中还提到,Pico将并入字节跳动VR业务线,整合字节的内容资源和技术能力,加大产品研发和开发者生态的投入。

据说两年前字节跳动买下锤子才花了3亿,所以这次并购的消息一经发出,就引发了外界的好奇。虽然在圈外人看来,Pico是名不见经传,但在业内人士却认为,这笔交易意味着字节将在VR应用领域大施拳脚。而Pico是字节目前最优的选择。

Pico这家公司成立于2015年4月,产品为虚拟现实软硬件产品,目前团队已有300多人。在技术积累方面,公司有专利授权349项,已受理专利650+。在成立当年,Pico就推出了首款虚拟现实头盔,次年推出VR一体机产品。接下来,Pico以每年至少一款一体机的频率上新。有从业人员感叹,这种频率在业内是十分奢侈的。

目前,Pico在售商品主要为5款VR一体机,价位在2199到5699之间。据悉,Pico于5月份发布的新品VR一体机PicoNeo 3,一天内销售额就突破千万元。此外,Pico推出国内第一VR应用商店Pico Store,首发即有80+款游戏,引进全球头部游戏30+。

据机构统计,Pico至今已累计卖出约 50 万台产品。在2020年第四季度,Pico占据国内VR市场份额的57.8%,超过华为、爱奇艺、小米等大厂,年度排名第一。

除了高调的产品更新频率,Pico的融资经历也很耀眼。据天眼查显示,Pico至今已有四次融资,从A轮开始就步入亿元级,今年3月份更是拿下2.42亿元的B+轮融资。

数据来源:天眼查

国内VR行业火于2012年,一直到2016开始走入低谷,在2017和2018持续预冷。在此期间,许多VR初创企业陨落或者转型,而Pico却安然度过。

例数种种成绩,Pico才不是一个没有故事的同学。

资料显示,Pico和国内声学龙头歌尔股份有千丝万缕的关系。

Pico创始人周宏伟曾任歌尔声学副总裁,据天眼查显示,此前歌尔集团持有Pico股份的26%,最终收益股份35%,妥妥的第一大股东。周宏伟也曾提到,歌尔集团为Pico代工方。用“亲子关系”形容两家企业或许更为贴切。

歌尔集团以电子产品代工为名,也是索尼、Oculus的VR设备的代工厂。其董事长姜滨曾公开提到,公司已经占据全球中高端虚拟现实头显70%的市场份额。8月26日,歌尔股份发布半年报,其智能硬件收入同比增210.83%,主要为VR虚拟现实产品。

前几日,歌尔股份表示,公司不再持有Pico股份,但是双方有在VR领域内开展合作。Pico在内部信中也提到,Pico将继续和歌尔保持合作,已签署长期战略合作协议。也就是说,歌尔集团虽然卖掉了Pico,但是技术产业方面的合作不会间断。

有业内人士认为,歌尔扶持Pico,是不满足于代工厂的身份,想通过自建品牌在VR行业占一分地。而之所以卖掉Pico,是因为Facebook等客户不满其双面身份。有消费者表示,Pico neo3和Quest2十分相似。对歌尔集团来说,把Pico卖给字节,也是双赢的结局。

一个不容错过的1.5万亿美元市场

为何字节选择在这个时间点踏入VR领域?行业人士认为,这或许和行业复苏有关。

在经过低谷期后,2019年,VR行业迎来复苏。周宏伟在2020年提到,未来三到五年,国内VR游戏主机的市场将会指数级增长,或许能到百万台。

据IDC预测,在2021-2025年间,全球VR虚拟现实产品出货量有望达到约41.4%的年均增速,AR增强现实产品出货量有望达到约138%的年均增速。2024年,VR/AR市场代工空间有望成长至2000亿以上,复合增长有望达到92%。

大众对VR的认知或许以游戏为主,但是VR并不止于此,其在娱乐、社交领域的市场也在打开。周宏伟曾提到,Pico客户已涵盖了医疗、娱乐、培训等领域,VR在游戏、娱乐市场也已进入“ 硬件到内容”的正循环。

对手握巨大流量的字节跳来说,VR设备的加持,或许是其新的增长点。短视频和VR设备的融合,也正好弥补VR行业内容短缺的缺点。此外,字节选择收购Pico,剑指VR游戏的战略意图其实也很明显,毕竟用VR玩游戏比用VR刷短视频在现实中对用户更有吸引力。

7月份的“双减”政策,对字节教育的影响是伤经动骨级别。在这个时间点,收购Pico的消息传出,虽然可能有一定的偶然性,但对于字节来说又有其战略上的必然需求,需要新故事继续走下去。

除了字节本身的战略需要,还有一个市场原因不容忽视。2021年,互联网行业最热的概念莫过于“元宇宙”。简单来说,元宇宙是一个虚拟的数字世界,而VR设备正是进入这个世界的入口。这个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平行且类似,现实世界中的所有人和事都被数字化投射在云端世界中。

业内认为,元宇宙是是下一代互联网交互形式的革命。作为国内互联网超新星的字节来说,已经品尝到了短视频时代的红利,无论如何也不想错过元宇宙这个机遇。

其实早在字节之前,互联网巨头们已经踏上了元宇宙。据报道,Facebook已经推出 Facebook Horizon VR社交平台,2020年马化腾就已经提出“全真互联网”概念,并投资Epic Games、Roblox等公司,Google也在布局VR服务,网易投资了Netvios、Niantic等VR和VA游戏。在今年4月份,字节就投资了元宇宙概念公司代码乾坤。

搭上元宇宙概念后的成绩,也让业内眼红。今年3月“元宇宙第一股”的游戏公司Roblox上市,其市值一路高歌,一度到达500亿美元,一年增长十倍。

据媒体报道,2020年,Roblox下载量高达1.6亿次,移动平台收入超过11亿美元。近期,Roblox发布2021 年第二季度财报,其收入比 2020 年第二季度增长 127% ,平均每日活跃用户 (DAU) 为 4320 万,同比增长 29%。

据普华永道预计,元宇宙市场规模有望在2030年达到15000亿美元。同时乘着元宇宙的热度,Facebook和微软市值分别再破万亿和2万亿美金的门槛。

这样的成绩,很难让像字节跳动这样的国内互联网巨头淡定。有分析师认为,VR/AR技术的发展直接影响到元宇宙行业的现状。而字节此次的入局,或许能给VR行业带来新的投资热潮,更能提高VR设备在国内的普及率。

新闻推荐

周黑鸭气调锁鲜技术推动行业升级业内首创黑科技,保持产品新鲜度;打造柔性供应链,精细化管理提升全链条效率

周黑鸭不断改进生产技术,提升生产加工效率和产品质量。企业供图“一分一厘来之不易”是周黑鸭长期坚持的成本理念。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