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房产头条> 正文

年轻人不能碰的三种东西:抽烟、喝酒、诺安成长混合基金?

澎湃新闻 2020-09-14 18:20

原创 巴九灵 吴晓波频道

君子居易以俟命,小人行险以徼幸。

文 / 巴九灵(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

最近,基金圈里有一只叫诺安成长混合(320007)的基金很火,几度上了微博热搜。

但这并不是因为基金的业绩表现靓丽,而是买入基金而大幅亏损的投资者对它不断吐槽的结果。据蚂蚁财富数据,最近一个月,沪深300指数跌幅不到2%,而诺安成长混合基金大幅下挫16.19%。

投资者的心里有多苦?来看看他们吐露的心声:购买基金让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

买了诺安基金,烟也不抽了,酒也戒了

感谢诺安成长混合,买一万块只亏三千

没有男人能让我撕心裂肺,除了蔡嵩松

诺安成长,每天都教你成长

也有人因此将诺安成长、抽烟、喝酒归为年轻人不能碰的三种东西。

还有鸵鸟心态、掩耳盗铃的,隐藏收益假装没有亏钱。微博网友上传的蚂蚁财富持仓截图

诺安成长混合这只基金到底是怎么回事?小巴今天想聊聊普通投资者在挑选基金时需要注意的问题。

诺安成长混合基金是谁?

截至今年上半年,我国现有的公募基金规模超16.9万亿元,基金总数为6509只,而目前A股总的股票数只有4046只。

虽然基金的总数比股票还要多,足以让投资者挑花眼,但基金的名称也有规律可循,通常是“基金公司”+“基金的投资风格/策略”+“基金类型”。比如,一只基金叫华夏海外收益债券,说明它是华夏基金公司推出的,会投向以美元等外币计价的海外债券,基金类型是债券型基金,债券类资产的投向要占基金资产的80%以上。

一只基金叫中欧医疗创新股票,说明它是中欧基金公司推出的,主要投向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医药股票,是股票型基金,股票类资产的投向占基金资产的80%-95%。

通常,基金的类型决定了这个基金大部分钱要用来买什么资产,只有一小部分的钱可以用来投资其他类资产,此外也要保留一定比例的现金供投资者赎回基金。

而从诺安成长混合这个名称可以看出,这只基金是诺安基金公司推出的,风格大概是买每年营收、利润高成长的股票,基金类型是混合基金,既买股票也买债券。

这种混合型基金的投资范围更加灵活,比如诺安成长混合的基金规定是:股票占基金资产的60%-95%,债券、现金等固定收益类资产占基金资产的5%-40%。图源:诺安成长混合的招募说明书

如果说股票型与债券型基金的基金经理是戴着镣铐跳舞,那么混合型基金的基金经理则是爱跳探戈就跳探戈,心情好来一段太空步也行。

但问题也来了,理想情况下,混合型基金的基金经理可以在股票涨的时候多买股票,股票跌的时候多买债券。可基金经理并不一定次次都能选对,甚至股票涨的时候可能没买多少股票,股票跌的时候反而满手股票,结果涨得少,跌得一点也不少。

股票、债券型基金要解决的问题是买什么资产,而混合型基金还要解决什么时候买的问题。

也就是说,诺安成长混合这种混合型基金天然地更考验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也更考验投资者筛选基金的能力。

投资的几个层次

从基金名称中知道了“名”,接下来还得通过基金发布的公告,了解基金是不是“名”副其“实”。

根据诺安成长混合发布的今年二季度报告,该基金持有的前十大重仓股基本都是半导体行业的股票,而且这10只股票的持仓市值占了基金总资产的81.43%,非常集中。图源:诺安成长混合二季报

不仅如此,诺安成长混合基金持仓市值最大的圣邦股份占了基金资产净值的12.64%,超过基金招募说明书约定的10%上限。图源:诺安成长混合的招募说明书

结果是,诺安成长混合的表现与半导体行业股票的整体表现挂钩。涨的时候一起涨,跌的时候也跑不了。

对投资者来说,这其实是一种退化。

投资的原理是在不同的东西之间比较性价比,好的留下,坏的丢掉。

第一个层次是在某个特定行业内对股票进行比较,比如一个叫某某消费的基金,主要负责的是比较茅台好还是涪陵榨菜好;

第二个层次是在不同行业之间进行比较,是养猪的牧原股份好还是造芯片的长电科技好;

第三个层次是在股票、债券、大宗商品、黄金、比特币、房地产等不同资产之间比较,哪个好买哪个。瑞·达里欧的桥水基金就是做的这个活。此外还可以在不同国家的资产之间进行比较,英镑高估了做空英镑,泰铢高估了做空泰铢,索罗斯的量子基金就是做的这个活。

诺安成长混合的问题在于,投资者以为它是在第二个层次进行比较,结果它在芯片行业挑了10只股票作为组合,滑落到了第一层次。

如果光看基金名称,你可能以为诺安成长混合基金的成长两个字是在营收利润大幅增长的公司中优选投资的意思,比如养猪股业绩大幅增长时买养猪股,芯片股业绩增长时买芯片股。

可它认为半导体芯片行业的公司成长很快,成长=半导体。

如果诺安成长混合基金将名字改成诺安半导体混合基金,那么就不会“名不副实”了。

这也不只是诺安成长混合基金的问题,我国的基金常常干出挂羊头卖狗肉的事情,一只名叫某某科技的基金,你以为它会买5G产业链、手机产业链的股票,实际上买的是白酒股;名叫某某新能源汽车的基金,你以为会买宁德时代、比亚迪,实际上买的是医药股。某主打安全的基金,今年二季度的前10大持仓很不“安全”,是从第一层次变为第二层次

偏离事先约定的投资策略,虽然短期有可能提高收益率,但却会给投资者带来预期之外的风险——该涨的时候不涨,不该跌的时候跌。

比如买的新能源汽车基金,特斯拉订单暴增时它不涨,却因为国家医保局进行带量采购的新闻下跌了。

总结

对投资来说,最重要的一点是了解自己想买的是什么,买到的是什么,只有稳定的预期才会有稳定的收益。

所以在投资基金前,必须先阅读基金的《招募说明书》与《基金合同》,了解基金买的资产和你想买的是不是一样的,再通过基金每个季度发布的业绩报告,观察它是否言行一致。

明明白白地亏,好过稀里糊涂地赚。因为稀里糊涂地赚是把“偶然性的上涨”当作必然性,总有一天会亏。而明白投资诺安成长混合会亏是因为买了半导体股票,就知道半导体基金的波动性很大,它可以配置但不能全仓;可以作为投资组合里的“矛”获取高利益,但也要有相应的“盾”保证投资总体的安全性。

*声明:本文提及的所有基金仅为举例用途,并不代表推荐。

原标题:《年轻人不能碰的三种东西:抽烟、喝酒、诺安成长混合基金》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深圳楼市调控再放大招:银行放贷要查婚姻信息,假离婚买房凉了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银保监局、深圳住建局联合发布通知称,将进一步完善房地产信息平台功能,通过省数据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