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汽车头条> 正文

中国智造“欧洲攻势” 说明了什么?

南方日报 2020-10-23 06:30

10月20日,上汽集团正式启动欧洲自营航线,近1800辆MG新能源汽车从上海港驶向欧洲。该航线的开通,将为中国车企发力欧洲市场奠定基础。数据显示,通过抢抓新能源市场发展机遇,今年1-9月份上汽MG和MAXUS新能源汽车在欧洲销量近1.2万辆,创下历史新高,未来5年市场将要达到“10万辆级”。

在上汽启动欧洲航线之前,国内今年已经有多家车企开始加速布局欧洲市场。5月,爱驰汽车出口欧盟定制欧版爱驰U5已经发往欧洲。小鹏汽车100辆小鹏G3i也预计将在11月完成首次交付。

欧洲是我国车企极其向往的市场,也是车企心中“世界梦”的重要标志。作为全球最难啃的市场,欧洲有着严苛的技术准入门槛以及成熟的消费理念。在中国汽车市场发展近30年来,中国车企并非首次发力欧洲。早在14年前,华晨汽车就曾经大举进攻欧洲市场,但因质量等原因铩羽而归。

与之前相比,中国车企本轮“欧洲攻势”有着鲜明特点。一是以新能源汽车为切入口。小鹏、爱驰均为造车新势力,产品均为纯电动车。二是开拓市场不再单打独斗,有完善的战略体系,全产业链输出,包括创新研发中心、营销中心、供应链中心及金融公司,等等。譬如,上汽集团有着清晰的战略规划,领克推出的“欧洲计划”等。

从前几年比亚迪开拓全球主要成熟市场,到今年中国车企密集进入欧洲市场,一方面是得益于欧洲各国正在加速推广新能源汽车,另一方面也说明了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经过10年培育,市场竞争力正在不断提升,可以在成熟市场与跨国巨头直接对话。

制造业直接体现了一个国家的生产力水平,汽车作为大宗消费品,背后则是一个国家制造业的竞争力。尤其是今年全球汽车受疫情影响不断萎缩的背景下,中国品牌新能源汽车不断在西方市场取得突破,充分说明了在面对5G、人工智能等革命性技术,中国汽车工业的转型升级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效果,加速迈向产业链的中高端,凸显了中国智造竞争力的不断提升。

事实上,除了中国品牌加大力度西征欧洲外,跨国车企“中国造”的汽车产品也在源源不断地出口至欧洲。目前,特斯拉上海工厂生产的Model3已经出口德国、法国、意大利、瑞士等十余个欧洲国家。

中汽协数据显示,9月我国汽车出口达到9.9万辆,环比增长39.1%,同比增长10.7%。其中乘用车出口就达到7.5万辆,环比增长更是高达40%,同比增速也达到了14.7%。

在全球经济形势错综复杂的情况下,中国汽车出口的快速复苏,有利于进一步优化外贸结构,推动“稳外贸”。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3.12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0.7%,累计增速实现转正。而产业链更长、更能反映制造业发展水平的一般贸易进出口总值13.92万亿元,增长2.1%,所占比重较去年同期提升0.8个百分点至60.2%。南方日报记者郭小戈

新闻推荐

首届“清华大学国强研究院杯” 全球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双创大赛 新闻发布会召开

10月20日上午,由清华大学国强研究院、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主办,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力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