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消费热点> 正文

1月金融数据前瞻:新增人民币贷款或再创单月新高

澎湃新闻 2021-02-04 17:02

1月作为信贷投放大月,市场普遍预计,新增人民币贷款有望再创历史新高。

天风证券预计,1月新增贷款3.5万亿,较2020年1月的3.34万亿同比多增。

该机构认为,基于“早投放早受益”之考量,1月是信贷投放大月,不过,监管往往希望银行信贷投放平稳些。去年四季度贷款需求指数达71.6%,较一年前的65.3%大幅改善;经济持续复苏之下,制造业融资需求改善明显,债券发行成本上升也减少了债券融资对信贷的替代效应。

浙商证券的预计更为乐观,1月人民币信贷新增量或达4万亿元,对应增速为13%。

“1月当前经济状况较好,企业信贷需求强劲,去年末银行为1月信贷开门红储备项目较为充足,因此企业信贷不论中长期还是短期均将有超预期表现。疫情对1月企业生产、居民消费均构成一定负面冲击,同时叠加了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的约束,我们认为居民信贷受冲击更大,但将被企业端对冲,票据也将表现较强。”该机构认为。

虽然预计年初信贷增长仍有支撑,但中金公司预计,社融同比增速可能继续回落。

中金认为,今年地方政府新增债尚未启动发行,政府债净融资量仅为去年同期四成。预计新增社融或降至4.3万亿元,社融同比增速回落至12.8%左右。

兴业研究预计,1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或上升至4.54万亿。

其中,从债券融资来看,由于新增地方债额度还未下达,2021年1月政府债券融资弱于去年同期,但信用债一级市场情绪回暖,企业债券融资规模有所恢复。从表外融资来看,2020年12月信托集中到期和集中压降导致信托贷款降幅出现暂时性的扩大。到2021年1月信托贷款环比有望显著改善。

市场也有谨慎的声音。

瑞银证券认为,1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3.8万亿元,其中企业债券净发行量可能反弹到了3000亿元左右,但政府债券净发行量可能下降到了2000亿元左右。由于年初对影子信贷头寸等方面的监管要求或有所放松,影子信贷跌幅可能明显收窄。

在M1和M2方面,兴业研究认为,历年春节所在月份M1环比都会出现大幅的下降,考虑到2020年春节在1月而2021年春节在2月,M1同比将因节日错位而出现跳升;在M2方面,2020年12月地方债发行使得财政资金回笼幅度超出历史同期水平,M2同比降幅超出市场预期。考虑到2021年1月信贷投放力度较大且政府债券融资力度下降,M2同比或小幅提升至10.2%。(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为电子烟买单的 究竟是些什么人?

中国成年人在过去30天内使用过电子烟的比例,从2015年到2016年的1.3%,增加到2018年到2019年的1.6%,总体仅增加了0.3%。从当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