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市场信息> 正文

大连圣亚内斗大起底:原公司高管团队被指控损害公司利益 恩怨情仇一言难尽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1-09-15 17:28

自2017年10月1日至2021年2月28日,*ST圣亚表示“公司已经垫付项目资金5506.33万元”。

“还等?官司缠身,业绩下滑,淡季已到,快走吧。”9月2日收盘后,一位名叫“股友aRQwkZ”的投资者在*ST圣亚(600593.SH)股吧里留下了这么一句悲观失望的话。

在此前几个交易日里,*ST圣亚连续发布两条向公安机关报案的公告,矛头直指公司原管理层,“因原董事长王双宏、原副总经理肖峰、原副总经理薛景然等高管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公司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

自去年陷入控制权争夺风波中之后,*ST圣亚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市场关注,从“公章被丢失”、到“卖企鹅凑业绩”,再到如今的“举报原管理层”,这家上市公司到底怎么了?

“具体的细节可能还不方便透露,投资者可以关注一下后续的公告。”9月2日,*ST圣亚证券部一位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导火索:向公安报案

连续披露两则向公安机关报案的公告,*ST圣亚与原公司管理层究竟发生了什么?

8月31日晚,*ST圣亚表示,公司曾于2021年1月30日公告大连市公安局星海湾分局刑侦大队(下称星海湾刑侦大队)于2021年1月19日受理公司原董事长王双宏、原总经理肖峰、原副总经理薛景然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犯罪的情况。

截至2021年4月,本案涉案金额已超过2000余万元(含欠付租金、违约金和装修资产收购款),涉及相关责任人员至今未进行离任审计。公司于8月26日至30日再次向大连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局报案。

就公告披露的案情来看,并不复杂。

2016年2月26日,*ST圣亚(彼时股票简称为大连圣亚)与鲸天下商业管理(大连)有限公司(下称鲸天下)签订了《大连圣亚极地世界闲置区域租赁合同》,约定由鲸天下承租公司位于大连市沙河口区中山路608-8号的鲸MALL场地,租金合计7500万元,年租金平均约469万元。同时,合同约定由鲸天下负责该租赁房屋的装修改造,鲸天下承担对租赁房屋装修改造的全部费用。

截至2020年第一季度,鲸天下欠付大连圣亚的租金合计为310万元、违约金约377.32万元。

但是,2020年4月28日,彼时大连圣亚的总经理办公会议“同意以评估价格1301.02万元(含税)收购鲸天下的装修资产”。

*ST圣亚的公告显示,“根据本次总经理办公会议决议档案,本次会议与会人为时任高管肖峰、丁霞、孙彤、刘明、孙湘、张宝华、薛景然。同年5月18日,大连圣亚与鲸天下签署《鲸MALL项目资产收购协议书》,以1301.02万元溢价收购鲸MALL已被使用5年的装修资产。”

2020年6月末,杨子平成为大连圣亚的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长,毛崴成为公司副董事长,杨奇、陈琛成为公司董事。而大连圣亚原董事长王双宏、副董事长刘德义、董事吴远明、总经理肖峰等人退出了公司董事会与管理层。

一年多之后,即2021年7月22日,“大连圣亚”股票简称变更为“*ST圣亚”。

对于鲸MALL项目,*ST圣亚认为,“在新冠疫情严重影响公司经营且租赁合同未解除的前提下,公司未对鲸天下主张租金债权,而选择与鲸天下公司签署《鲸MALL项目资产收购协议书》,溢价收购鲸MALL已使用5年的装修资产,形成公司欠鲸天下1301.02万元债务的局面。”

因此,*ST圣亚2021年8月26日至30日期间以肖峰、丁霞、孙湘、薛景然、张宝华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向大连市公安局经济犯罪案件侦查支队报案。

另一笔“孽债”

2021年8月24日,*ST圣亚的公司律师持有法院调查令前往辽宁元正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调取“鲸MALL已使用5年的装修资产”评估报告的原件及评估档案,结果,评估机构回复评估档案不在公司。

7天之后,即8月31日,*ST圣亚的律师再次到评估机构现场调档,评估机构拒绝公司调档律师查阅评估报告及评估档案原件,以及评估机构提供的评估报告及档案资料均未发现本次评估的依据《大连圣亚关于公司回购鲸MALL经营权的议案》(草案)。

同意收购“鲸MALL已使用5年的装修资产”,是否能够认定*ST圣亚原高管团队存在“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呢?9月2日,上述*ST圣亚证券部人士表示,“有些情况如果要是有需要公布或者是披露出来的话,我们都会通过公告的形式来给投资者或者是媒体这边公布出来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在*ST圣亚8月27日晚披露的另一则向公安机关报案的公告中显示,2016年12月,公司拟与三亚中改院教育文化产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三亚中改院)合作共同投资建设“圣亚海洋科技馆·鲸世界项目”,公司拟与三亚中改院按7:3的投资比例出资成立项目公司,共同开发建设并经营圣亚海洋科技馆·鲸世界项目。

自2017年10月1日至2021年2月28日,*ST圣亚表示“公司已经垫付项目资金5506.33万元”。

2019年12月27日,双方又签署《圣亚科技海洋馆鲸世界合作投资协议》,约定公司前期垫付资金中4900万元以债转股的方式出资,占项目公司35%股权,三亚中改院以项目公司所占用的土地房产出资,占项目公司65%的股权,出资时间为2021年8月8日前。

但截至目前,*ST圣亚表示,“公司前期垫付的资金以项目公司工程施工于三亚中改院拟出资的土地房产,但三亚中改院至今未按约定履行土地房产的出资义务。根据公司前期公告,公司时任管理层均应知晓三亚中改院出资土地被抵押的事实,以及公司在三亚中改院土地房产出资存在巨大风险的前提下,签署《圣亚科技海洋馆鲸世界合作投资协议》放弃对项目公司控制权,并继续履行工程垫资的代付义务。”

根据项目公司提供的2020年度《审计报告》,项目公司2020年向三亚中改院支付租金1410万元,综合管理费435万元。

“圣亚此前的外地项目,确实存在一部分履行出资义务严重不对等,股东权利、义务严重不对等的情况,包括营口、淳安、镇江等地的大白鲸项目。”一位消息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

不仅如此,2020年6月3日,项目公司还为股东三亚中改院与光大银行提供主债权为2.9亿元的连带责任担保。

因此,*ST圣亚于“2021年8月9日以王双宏、肖峰、薛景然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向大连市公安局经济犯罪案件侦查支队报案。8月26日,公司收到大连市公安局经济犯罪案件侦查支队出具的《受案回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ST圣亚的两个报案案件尚未正式立案。至于何时能够立案,上述*ST圣亚人士表示,如有最新信息,公司将及时披露。

恩怨情仇了无时

2020年9月21日,*ST圣亚的董事会换届,新任高管就任。

但是,在清查账目过程中,*ST圣亚在“精彩圣亚”公众号中表示,“发现此前公司经营不规范,并存在严重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违法行为。我司遂决定对公司进行全面审计,遭到有关方强烈抗拒,并千方百计阻碍工作的推进。”

在2020年11月25日,*ST圣亚曾在“精彩圣亚”公众号中发布反腐通报,称原管理层存在贪腐行为,并在通报中点名原董事长王双宏及其儿子王奕盟,以及原总经理肖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该公众号的内容主要涉及*ST圣亚的“营口鲅鱼圈大白鲸世界海岸城项目”,其中显示,该“项目的可研报告由大连亚东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出具,该司大股东龚之上系大白鲸世界文化发展(大连)股份有限公司的监事,大白鲸公司大股东张国英是我司原总经理肖峰的老师。项目工程设计工作由我司原董事长王双宏之子王奕盟实际控制公司对接处理,我司因此已经产生巨额损失,公司高管涉嫌职务侵占。项目公司委托我司原董事长王双宏之子王奕盟实际控制的资质不足的公司代建项目工程”。

2020年12月7日,王奕盟曾就相关内容进行了公开回应,称不容抹黑,将通过法律手段进行维权。

今年1月,*ST圣亚总经理毛崴曾通过“精彩圣亚”公众号披露多个消息,如“2020年12月7日,我司向大连市公安局星海湾分局报案,控告大连圣亚原总经理肖某、原董事长王某宏、原副总经理薛某然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我司存在多名多年从不在公司做任何工作但领取工资的吃空饷人员,涉及金额上百万元;我司对千岛湖项目大白鲸世界(淳安)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进行审计遭到阻拦,目前该项目施工场地竟被施工方占领,我司无法进入审计;镇江大白鲸海洋世界有限公司非法召开董事会,项目合作方重庆现代物流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利用私募基金以明股实债的方式非法抢夺我司股东权利;我司给云南海洋魅力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的股东梁某支付1300万元用于收购股权,股权没转让,项目也没有,钱也不退,直接被提计坏账的事项”等等。

尤其是“大白鲸计划”,毛崴认为是“精心策划,运作多年,掏空上市公司,花巨额资金,替他人做嫁衣”。

上述消息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ST圣亚今年初在去镇江大白鲸项目进行审计的时候,也曾遭遇当地人士的阻碍。

但是,镇江文旅集团副总经理曹学松在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情况不属实,“要了解具体情况,可以到实地采访。”

对于近期的两次报案之后,原董事长王双宏、原副总经理肖峰、原副总经理薛景然等高管是否与*ST圣亚进行过联系,上述*ST圣亚证券部人士表示,不方便透露,“如果要是有这方面需要披露的信息,我们都会通过发公告的形式来。”

在今年2月27日的临时股东大会上,大连星海湾金融商务区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星海湾投资)提名的两名董事任健、吴健都获得了通过,这意味着大连国资在董事会获得了两个席位。在外界看来,这是大连国资股东与管理层携手一起打造“新时代、新圣亚”的一个重要信号。

9月1日,*ST圣亚表示,法院对与公司、第三人杨子平《关于同意公司重新获取印章证照的议案》决议效力确认纠纷一案做出判决,“驳回原告星海湾投资的诉讼请求。”

此次,对于前管理层团队的举报,是否意味着*ST圣亚现任管理团队与大连国资达成了某种默契呢?还是又一次决裂的开始?或许正如上述*ST圣亚证券部人士表示的那样,“一切以公告为准。”

(作者:周宇 编辑:朱益民)

新闻推荐

为了造车 小米又花了5亿

小米汽车能否落地?是否又继续沿用当前的品牌?在未来,小米汽车究竟又会是什么样子?一切正渐渐浮现。2021-08-3018:03·投资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