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市场信息> 正文

第三方支付壁垒被打破:银联云闪付悄悄接入微信和淘宝App进展如何?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1-09-15 17:51

银联、微信、支付宝支付通道互联互通,进展到底如何?

长期存在的第三方移动支付工具间的壁垒,正在被打破。

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测试发现,银联云闪付App已接入微信支付体系,云闪付用户可以通过扫描微信个人收款码完成支付。在此之前,8月22日有媒体报道,手机淘宝App正式接入银联云闪付付款渠道,用户可以在付款结算界面选择云闪付,阅读服务需知之后将自动跳转进入云闪付App,等待进一步完成付款操作。

长期以来,因独立资金体系、应用生态圈以及控制场景等因素限制,支付工具间存在层层联通壁垒。微信、支付宝两家第三方支付工具“双寡头”格局,让用户不得不在支付时“二选一”,银行资金在二者间反复流转的情况更让许多用户头疼,极大拉低了支付效率,跨工具支付无形中也增加了支付成本。

有行业人士分析认为,此次银联“试水”接入微信、淘宝支付的小动作,或将成为开启支付渠道间互联互通的新切口。

银联云闪付接入微信支付、手机淘宝App

银联、微信、支付宝支付通道互联互通,进展到底如何?

9月以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测试体验发现,银联云闪付与腾讯微信支付开放扫码支付,即云闪付App用户可以扫描微信用户个人收款码,完成转账操作,微信收款记录则会显示“来自银联用户”字样。对应的,通过微信支付扫描云闪付收款二维码进行转账目前尚无法实现。

在阿里巴巴的淘宝App端,部分用户在手机淘宝App完成购物并提交订单后,付款方式可选“云闪付”入口,在阅读服务需知之后,将自动跳转进入云闪付App,等待进一步完成付款操作。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测试发现,该功能仅支持安装有云闪付APP的手机终端,在淘宝网页端无法找到该接口。此外,目前阿里旗下的飞猪应用同样无法使用云闪付支付。

不过,支付宝、财付通(微信支付)尚未有开展互相扫码支付互通的迹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就此事分别致电云闪付、支付宝及微信支付客服。云闪付客服人员表示,目前云闪付确实正在与上述第三方支付工具间展开合作,目前相关功能正在推进。据其了解,支付工具间的互联互通应该很快就会实现,不过具体时间进度安排还没有接到相关通知。

支付宝客服表示,该功能还处在上线测试期,仅支持手机淘宝App下单的天猫通用业务交易,非天猫订单(淘宝、飞猪、饿了么等)、跨境交易订单、预售订单等场景尚未得到开放,此外该项功能是针对淘宝App结算,并非接入支付宝系统。

此外,微信支付客服则表示,“有关云闪付的功能需要联系云闪付方面咨询”。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银联云闪付推进与微信支付、淘宝合作的两个“小动作”,即便目前在功能和场景上都并不完善,其背后却是长期被讨论的“条码互通”和“支付生态开放”两个行业热点话题。看似是两件事,其实质都是推动支付生态体系的开放互联。

支付互联时代将至?

支付作为大数据来源之一,互联网公司通过支付布局金融,除阿里、腾讯外,京东、美团、拼多多、滴滴、字节跳动等多家机构均已将支付牌照收入囊中。

去年7月,“美团正式取消支付宝支付”曾引发市场热议,美团创始人王兴在个人饭否上对此回应称:“淘宝为什么还不支持微信支付?微信支付的活跃用户数比支付宝多,手续费也比支付宝低。”

不过,228家第三方支付牌照中,支付宝和腾讯财付通(含微信支付)的合占市场份额或接近85%。第三方支付巨头依托自身应用生态控制支付场景,在条码、场景接口上互不联通。在当前反垄断、强监管的大趋势下,“开放”或将成为第三方支付平台不得不面对的选项。此次其与银联云闪付合作破冰的条码支付互通、支付场景开放明显释放了这一讯号。

事实上,监管层早前就有意推动支付工具间的互联互通。2019年9月,央行公布的《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提出:“推动条码支付互联互通,研究制定条码支付互联互通技术标准,统一条码支付编码规则、构建条码支付互联互通技术体系,打通条码支付服务壁垒,实现不同APP和商户条码标识互认互扫。”

2020年2月,据21世纪经济报道此前报道,中国银联与腾讯旗下财付通公司就条码支付互联互通达成合作,双方将共同研究条码支付互联互通技术方案,率先建立全面互扫互认的条码支付服务网络。银联和财付通达成扫码互认的主体是“云闪付App”和“微信支付”。

2021年8月,央行印发《非银行支付机构重大事项报告管理办法》,要求支付机构拟首次公开发行或者增发股票、对信息泄露方面等多项重大事项,应该事前向央行分支机构报告,并于9月1日开始实施,进一步加强对第三方支付机构动态监管。

9月6日,央行发布2021年第二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今年二季度,非银行支付机构处理网络支付业务2608.30亿笔,金额87.32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17%和24.37%。

(作者:辛继召,谢奔 编辑:李伊琳)

新闻推荐

原奶周期与伊利、蒙牛的兼并战争

中国乳企的竞争,一定程度上也是奶源的竞争。随着蒙牛、伊利掌握了国内的主要奶源,并以数字化供应链的手段监测每一头奶牛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