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国内财经> 正文

多家农业龙头企业筹备挂牌上市 全市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到270家,有3家在天交所和新三板挂牌上市

惠州日报 2017-01-19 11:54

市四季绿农产品有限公司蔬菜种植基地。 (资料图片)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市场准入、要素配置等方面创造条件,使中小微企业更好参与市场竞争。推动更多企业在主板市场、新三板市场挂牌上市。继续加大个转企、小升规力度,推动更多小型企业上规模发展。

上半年,惠州市又将有一家农业龙头企业在新三板挂牌。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市各级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到270家,有3家农业龙头企业在天交所、新三板挂牌上市。

随着惠州市农业企业规模不断发展壮大,包括广东绿湖股份、四季绿在内的一批农业龙头企业正在积极筹备挂牌上市。据悉,惠州市也将通过对股改上市、股权融资的企业给予最高400万元奖励等政策措施,推动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发展。

全市农业龙头企业固定资产规模45亿元

1月16日,惠州市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广东绿湖园艺股份有限公司,与北京市鲁越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广东绿湖股份将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发展壮大。

广东绿湖园艺股份有限公司从当初年销售10多万元的苗圃场,发展到如今年销售上亿元、种植规模近3000亩的大型企业,是惠州市林业和农业的重点龙头企业。

“企业要做强做大,必须利用资本市场这个平台发展壮大。”广东绿湖园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洪湾告诉记者,此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标志该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平台融资发展,同时公司经营业务将从过去单纯的园林设计,拓展为观光旅游、健康养生等范畴。特别是今年在新三板挂牌后,该公司还将收购其他优质企业,不断做强做大。

据了解,目前,全市各级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到270家。全市农业龙头企业固定资产规模45亿元,年经营收入96亿元,带动26万户农户增收。

“广东绿湖股份一旦在新三板挂牌,将成为继惠州市东进农牧之后,第二家在新三板挂牌的农业龙头企业。”市农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惠州市已有金种农牧、世纪五丰2家农业龙头企业在天交所挂牌。此外,还有包括广东绿湖股份、四季绿在内的一批农业龙头企业正在积极筹备挂牌上市事宜。

开辟“绿色通道”助力企业上市

记者了解到,去年惠州市推动“中潜股份”和“红墙新材料”在深交所上市;推动22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全市新三板挂牌企业达34家。

记者从市金融工作局获悉,今年惠州市将通过对股改上市、股权融资的企业给予最高400万元奖励等政策措施,加大宣传发动,推动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发展。同时,做好企业上市服务工作,协调相关部门为企业上市开辟“绿色通道”,尽快出具上市需要的相关证明、材料,支持企业以最短时间、最低成本登陆资本市场。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落实政策扶持措施,继续培育发展一批农业龙头企业,扩大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规模。”市农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惠州市将继续重点扶持一批规模大、现代化程度高、科技创新能力和品牌建设能力强、社会责任意识强、辐射带动农民增收能力强的农业龙头企业。积极引导企业实施品牌战略,发挥品牌优势,提高农产品竞争力。此外,培育市级示范家庭农场,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着力发展现代农业经营主体,提升惠州市农业产业化水平,促进农民增加收入。

本报记者袁畅 通讯员陈昊宇

新闻推荐

谁是真正的经济学家? 读《诺贝尔奖经济学家的故事》

1969年7月,人类第一次踏上月球。1969年10月,诺贝尔奖第一次纳入“经济学奖”。自此,每年都会有1-2位经济学精英获得诺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