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国内财经> 正文

央行发布公告,债券“南向通”9月24日上线 境内机构出境“买买买”又添新渠道

南宁晚报 2021-09-16 06:51

据9月15日央行公告,债券“南向通”将于9月24日上线。内地投资者暂定为央行2020年度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中的41家银行类金融机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和人民币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RQDII)也可以通过“南向通”开展境外债券投资。有外资机构人士表示,这将满足境内投资者多元配置,境内机构出境“买买买”也将增加新的渠道。

“北向通”上线4年颇受青睐

“债券通”是我国内地债市连接香港债市的一个重要基础设施。2017年7月,“北向通”先行上线,即香港及其他国家与地区的境外投资者(下称“境外投资者”)经由香港与内地基础设施机构之间在交易、托管、结算等方面互联互通的机制安排,投资于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

“北向通”开通四年来,全球投资者争相购买中国内地债券。根据央行9月15日公布的数据,“北向通”开通前,境外投资者持有我国债券约为人民币8500亿元。截至目前,这一规模已经达到人民币3.8万亿元,年均增速超过40%。据此计算,投资规模四年间翻了近4.5倍。

其中,“北向通”的境外投资者持债规模约人民币1.1万亿元,四年来累计成交量为人民币12.3万亿元。全球前100大资产管理机构中,已有78家参与进来。

此外,外资现在持有的中国国债占比大概已达到市场存量的10%,增量部分中,外资占比更高。此前有外资银行人士公开表示,与发达市场相比,巨大的收益率溢价和对全球趋势的低相关性,使中国内地债券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受青睐。

有助于市场活跃度提升

为何在此时开通“南向通”?央行表示,一是有利于完善我国债券市场双向开放的制度安排,进一步拓展了国内投资者在国际金融市场配置资产的空间;二是有利于巩固香港连接内地与世界市场的桥头堡与枢纽地位,助力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维护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

有分析人士称,这次“南向通”上线选在人民币汇率总体相对稳定的时候推出,有助于市场的平稳。也不会因为“南向通”上线,投资中国境内的债就会减少,反而可能会进一步增加。以前一些机构会考虑进入我国境内债市之后怎么回去,除非是长期投资人,否则可能会观望。这时“南向通”的开通反倒有助于中国内地债券市场变得更加活跃,很可能还会吸引一些更为活跃的国际投资人,也有助于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利率衍生品的发展,因为既要交易,同时也有对冲需求。分析表示,“南向通”上线还会提高人民币的国际使用度。

每日额度为200亿元等值人民币

与股市“沪港通”等不同的是,债券“南向通”未与“北向通”同步开通。

在2017年“北向通”上线时,央行曾解释过,这个路径设计一定程度上是出于对“债券通”风险防范的考虑。

“南向通”如何管理跨境资金流动风险?央行表示,“南向通”通过在交易、托管、结算、汇兑等各个环节的设计,实现资金闭环管理,并通过交易托管数据报告等方式,强化穿透式监管与监测。

额度管理方面,根据《通知》,“南向通”跨境资金净流出额上限不超过年度总额度和每日额度。目前,“南向通”年度总额度为5000亿元等值人民币,每日额度为2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中国人民银行根据跨境资金流动形势,对“南向通”年度总额度和每日额度进行调整。

综合中新、《新京报》报道

新闻推荐

欧元区通胀创10年新高 央行官员接连放“鹰”欧洲版减码要来了?

对于下周的会议,当前市场普遍预期,欧央行9月会议只是会对缩减PEPP进行初步讨论。未来几个月需要决定PEPP是如期于明年3月结...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