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国内财经> 正文

4 季度货币和财政政策可能进一步宽松

金融投资报 2021-09-17 02:04

■ 华泰证券

9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1年8月经济活动数据。受疫情反复及周期走弱等多重因素影响,8月居民消费需求大幅减速。房地产投资如期降温,基建投资回升乏力,仅制造业投资相对稳健。

2021年8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为5.3%,低于Wind市场一致预期5.8%。两年复合增速为5.4%,较7月5.6%进一步下滑。8月工业增加值环比增速为3.8%(年化),较上月基本持平。剔除基数影响后,汽车和计算机行业生产明显放缓。8月黑色生产增速略放缓,但有色、化工、设备制造等行业生产同比增速与上月基本持平。汽车行业8月增加值增速(两年复合)下滑5.3个百分点,计算机行业下滑1.4个百分点。从产量来看,工业机器人、计算机和集成电路等高新技术产品仍较为亮眼,两年产量复合分别增长44.4%、12.2%和25%。新能源车产量增速继续远高于传统车——以两年复合增速计,8月新能源车产量增长82%,而传统车产量下降14%。8月发电量两年复合增速从7月的5.7%下降至3.4%。

消费需求大幅减速。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同比增速为2.5%,显著低于Wind 一致预期7.4%,两年复合增长1.5%,较7月的3.6%下降。扣除价格因素后,8月实际零售总额两年复合增速跌至-0.1%。如我们在报告《疫情之外,为何消费减速再超预期?》(20210824)中预测,8月疫情反复,叠加周期走弱、政策收紧和供给瓶颈等多项因素拖累消费需求加速下行,大部分消费品类增速进一步放缓(图表2)。首先,除药品外,所有必选消费品零售增速(两年复合)均较7月再减速;其次,可选消费中的汽车(约占整体零售的10%)和手机的两年复合零售同比增速较7月分别下滑3.3和2.4个百分点、环比跌幅加深。房地产后周期的家具和家电零售增速继续放缓。线上商品零售同比增速从上月的11.2%大幅下降至8月的4.4%。此外,由于全国17个省市均受疫情影响,8月餐饮收入增长大幅下跌至-5.8%(两年复合),较上月下降6.6个百分点。

8月经济活动数据再次印证,内需各部门增长的下行压力在加剧,环比增长可能已快速下滑。短期内,地产周期和可选消费增长均难有起色,而基建投资的回升对增长贡献相对有限;此外,外需步入筑顶阶段。倘若跨周期调节政策滞后,或操作层面持续偏紧,则经济下行压力可能会进一步加大。我们预计监管政策在执行层面可能有局部放松,主要体现在基建项目启动加速之上;同时货币政策宽松的阻力最小——年底前可能还有一次降准。不过值得强调的是,财政政策需要与货币政策配合、进一步加强逆周期调节,才能有效提振内需。

新闻推荐

理财公司盈利能力哪家强?

今年是资管新规过渡期的最后一年,对于部分银行来说,整改任务依然艰巨。“个别银行剩余的少量难处置的资产,按照相关规定纳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