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 券商观点> 正文

面对市场调整投资者该如何选择? 基金策略:不惧波动 咬定蓝筹

深圳特区报 2020-09-11 06:24

从上周开始的股指调整,到近日演绎成A股与美股的同步下挫。昨日,在美股已经出现反弹的情况下,A股却先扬后抑,尾盘再次跳水,多个重要股指跌破颈线位。

这种走势对市场信心显然形成困扰,许多曾经坚信牛市已经来临的投资者,此时都开始出现了摇摆。然而,记者在盘后采访了多位基金经理,发现以“看长线、低换手”为操作特征的机构投资者,当前却采取了“咬定核心蓝筹、不惧短线波动”的投资策略,心态相对平稳。

■ 深圳特区报记者 王欣

低价股炒作全线熄火

经过前几个交易日的连续下跌,昨天市场最显著的特征是创业板低价股全线熄火,拖累整体市场由强转弱,早盘的强势反弹格局,到了尾市,三大股指已悉数收跌。尤其是创业板市场,创业板指跌1.6%,创业板综指跌逾4%。创业板股跌停数接近50家,两市跌幅超过10%的个股更达到360家。

实际上,创业板热点股炒作熄火现象从前一交易日就已经开始,一批热门股尾盘大幅跳水。最近两个交易日,前期热炒的创业板低价股中有逾50只个股自高点回撤幅度都超过了30%,像东方电热、德威新材、美晨生态、融捷健康等,两日跌幅便将近40%。

大成基金的策略分析人士表示,监管层强化对“炒小炒差”的监管,压制市场风险偏好。周二晚间,深交所发布公告,提到近期“天山生物”“豫金刚石”“长方集团”等少数流通市值小、价格低、基本面差的股票,股价短期快速上涨,炒作现象较为突出。深交所依规对其要求停牌核查。市场风险偏好受到一定冲击,高估值股票显著承压。

招商基金也认为,需要重视监管层对近期低价绩差股炒作的发声,市场交投情绪会有一定降温,资金整体的风险偏好或收敛,短期或将加剧对前期强势热点股的震荡回调压力。

核心蓝筹有企稳迹象

值得注意的是,在昨日市场反弹的过程中,一批基本面支撑较好的蓝筹股在经历了前期调整之后,率先出现企稳迹象。在6、7月走势强劲的消费、生物医药、农业板块,以及低估值的地产、金融、建筑材料等板块,抛压减弱,成为支撑股指反弹的主力军。

海富通中小盘混合的基金经理范庭芳认为,年初以来,A股核心资产下的龙头公司、大白马股持续上涨,积累了较大涨幅,前期估值扩张明显的板块压力较大,个别龙头板块的股价已处于较高位置,天然存在阶段性回调的需求。下半年以来,流动性出现边际收紧,进一步强化了“估值调整”的逻辑。

但是,当前市场优质个股的基本面并没有发生重大变化,调整更多是因为短期估值波动。或许市场波动仍将持续一段时间,但是预计情绪修复的过程不会太长。

范庭芳坦言,近期针对一些估值过高的优质公司,也进行了一些防范,以增加投资组合的防守性。但重点仍然是去寻找机会,从盈利能力和成长空间出发,精选个股,增强投资组合的韧性。“整体来看,我们短期持中性偏防守的态度,但对中长期并不悲观,防守是为了更好地进攻。目前我们投资组合的仓位灵活性较大,未来会在守住基本盘的基础上,专注于寻找跌出来的机会。”

基金核心持股变化小

在投资者纷纷猜测市场风格转换、热点快速飘移的同时,基金经理们的换仓操作并不明显。

截至8月底,天风证券分析师吴先兴根据监控数据分析出,公募基金在医药、食品饮料、银行、非银金融、电子、计算机等行业依然有着较高的配置权重。其中,偏股投资型基金在非银金融、房地产等行业的仓位微降,在医药、汽车、家电、银行等行业的仓位提升。

招商基金表示,短期来看,市场风险偏好扰动较大,但流动性环境并未明显恶化。他们继续关注安全边际相对较高的顺周期行业中的地产后周期消费、低估值的金融和建筑板块等;对于消费、医药和科技板块则继续存优去劣。中长期看,内部经济复苏主线仍是较为确定的方向。

金信基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强调,国内经济持续复苏,宽信用政策仍在推进,经济复苏主线仍是较为确定性的方向,基本面的修复成为市场向上的力量,预计低估值蓝筹进入表现时间。中长期看,权益时代“长牛”趋势并未改变。

新闻推荐

砸钱换K12业务增长,新东方在线2020财年亏损扩大11倍

记者|查沁君编辑|“港股在线教育第一股”新东方在线(01797.HK)在2020财年亏损惨烈。该公司于8月21日晚间披露截至2020年5月...

相关阅读